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涟水县:精准监督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涟水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协调引导多方形成监督合力,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宣传引领,树立政治自觉。涟水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聚焦机关食堂,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访谈,对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和制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落实。督促各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下发倡议书和宣传手册,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电子屏等媒体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力,各餐厅立足自身在店堂张贴“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提示牌和宣传画,推动形成全民节约全面节俭的良好风尚。

二是监督发力,压紧压实责任。督促机关事务局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明确2个方面17个自查要点。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对各乡镇机关食堂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舌尖上的浪费”要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在全县通报批评;主动约谈机关食堂负责人,现场核算和查阅采购账册,跟踪原材料购买、备料、加工的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饮食浪费;狠抓公职人员在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中可能存在的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

三是从严查处,确保常态长效。督促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盯住公务接待和日常食堂管理等关键环节,对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甄别、坚决查处。县纪委监委建立不定期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制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尤其是在节日期间,对履责不力、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