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阴区:淮安高新区多措并举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我们组织了国家工程项目建设基本建设程序等专题学习4场,出台了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工程量变更及暂估价材料定价签证管理等工作制度6项。自2019年巡察整改以来,共有 11个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公开招标程序,节约资金约2254万元。”日前,淮安高新区纪工委对各办局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新一轮“回头看”,规划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认真细致地汇报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近年来,淮安高新区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整改机制,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抓好整改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保障和推动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聚焦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面对巡察反馈问题,不推不让,照单全收,通过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引导机关上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落细。细化责任分解,严明工作责任。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担起抓整改落实的重要责任人责任,把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以扎实的履职担当切实抓好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4大类61项问题,经过多次细化完善,淮安高新区党工委形成了134条涉及机关“一办七局”落实整改的工作方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压茬推进、跟踪督查、对账销号,保证各项整改措施落细、落实。据悉,在近期的市委第四次巡察回访督查工作中,淮安高新区存在的4大类6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建立制度保障,完善长效机制。对普遍性、倾向性巡察整改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和分析研判,从体制机制上深挖问题症结,既推动面上问题解决,又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效。剖析问题症结。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刻反思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分类,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定位、靶向发力,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推动建章立制。立足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注重共性问题查漏补缺,高新区党工委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发力,共制定、完善财务监督管理、意识形态目标考评、投融资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方案、实施细则等83个,挽回经济损失6759.1104万元,真正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巩固整改成果。注重成果转化。探索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结合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方案》《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奖惩考核制度,发挥纪工委和党群工作部监督整改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领导班子考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从严跟踪督办,压紧压实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解决监督乏力、消除监督盲区的重要手段,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抓实“督”字,切实发挥监督检查作用。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高新区纪工委推进监督督查常态化,先后4次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自查提升工作,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担任好“不走的巡察组”角色,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推动部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活“问”字,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用好巡察监督“利剑”和执纪问责“撒手锏”,高新区纪工委结合各部门特点,切实抓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巡察整改以来,实施“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2人,1人因违反工程管理相关规定,受到了党纪、政务处理,真正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落实“改”字,持续完善整改长效机制。高新区纪工委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日常监督同时,丰富相关活动开展,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赴淮阴政治生态教育馆、勤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特别是下属国企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失控的权力》,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整改事项不完整、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通过发送“交办单”“监督建议书”等方式,以铁的纪律确保巡察整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