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洪泽区:“微权体检”拔“病根”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淮安洪泽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延伸巡察中发现有的国有粮食企业长期存在少扣干部职工个人应承担公积金并由所在单位负担等问题。该问题线索被移交至该区纪委监委后,短短20天内,对口联系的监察员办公室先后对6名粮管所长进行立案调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原粮食局前后两任局长进行“一案双查”,全区党员干部深受警示触动。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微权体检”行动的一个缩影。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出部署。近年来,虽经系列专项整治和纪法教育,但该区基层党员干部屡触“红线”、被问责处理的比例较大,基层“微腐败”还未能有效根治,这不仅带坏干部队伍风气,也啃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绝不能让‘微腐败’成为破坏基层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也绝不能任由‘微腐败’变成腐蚀干部、侵蚀民生的‘绊脚石’。”洪泽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明成这样谈到开展“微权体检”行动的初衷。

“微权体检”聚焦“微权力”风险隐患薄弱点,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监察组前置延伸、监察员办公室驻点嵌入、巡察机构定期体检”的协作联动机制,细分为“自我体检”“专项体检”和“集中体检”这三项既可单独实施又可组合运用的方式,全方位对村居站所微权进行“精准扫描”。

“太震撼了,有些受处分的村干部还是同事,他们迷失了自己,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近日,在学习了《洪泽区农村基层微权行使警示手册》后,高良涧街道不少村干部纷纷表示。

纪法意识淡薄是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因素。在对近3年基层干部问责处理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后,该区及时制定基层微权负面清单18条,印发警示“口袋书”2000余册,组织“纪法宣讲镇村行”,引导基层干部加强“自我体检”。

在此基础上,洪泽区探索将巡察组作为先遣队,采取“集中+专项”体检结合方式,实现各展所长、优势互补,集中精力挖“病灶”、去“病根”。

今年8月份,在对乡镇街道民政办开展的小项目、小采购、小资金、小权力‘四小’机动式专项巡察中,区委第一巡察组发现有的敬老院存在虚报套取财政供养资金问题,按照协作联动机制联系对口的审查调查室迅速介入。审查调查室就如何把准重点、固定证据等相关细节对巡察组进行了指导,提升了线索处置质量。

为跟进“微权体检”后续问题解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派发重点监督清单,由监察员办公室和各镇街道纪委按月跟进督促,同时注重“打扫战场”和“战后重建”,健全完善监督力量“一体协同”、村务监督委员会垂直领导、改革创新容错免责事项审核备案等一批制度。

此外,该区监委监察员办公室将案件查处情况及时录入全区基层公权力监督基础数据库,做到监督成果共享共用。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相对应的基层站所建立重点民生权力清单库,划出权力运行流程图,动态监测重点站所风险隐患。

“微权体检”行动实施以来,该区发现和解决基层虚报冒领、作风漂浮等问题95个,共立案处理基层干部45人,诫勉谈话21人,分别同比下降5%、18%。

“基层干部作风形象事关党的根基、民心向背,我们将持续精准发力,看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以监督治理新成效彰显执纪为民新作为。”洪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一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