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开发区:“三规三促” 激发监督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总体要求,深刻把握国家级经开区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和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监督,积极探索创新,淮安经开区探索建立执纪监督工作试点联系制度,按照“职能相近、便于联系、有利监督、统筹协调”原则,构建“委领导、室联系、特派员实施”的三级联动机制,不断健全对区直单位的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推动经开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规范议事流程,促进民主决策。联系制度转变以往的面面俱到,利用近身监督的有利条件,重点对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实施监督。突出围绕政治建设,通过协助联系单位党组织修订《党委(党组)决策议事规则》,纪检监察特派员列席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有关行政领导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干部人事管理和考核等事项的其他会议或活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集体领导作用,改变以往某些单位存在的“独断专行、各自为政”“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以党委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等情况,有力促进党委(党组)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联系制度实施以来,共参加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会议32次,涉及工程资金拨付2.35亿、干部调整事项11项,切实提升了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全面领导的权威性。

二是规定岗位清单,促进履职担当。结合全区作风建设五大行动的开展,特派员督促联系单位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任务,进一步明晰各单位工作职能,制定单位内部各岗位工作职责清单213项,将工作职责任务具体明确到岗到人。通过联系制度压紧压实单位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责任,督促其在分管领域既对业务工作强化领导,又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负责,坚决摒弃粗枝大叶、大而化之的工作模式,切实提高工作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实现监督闭环。联系制度实施以来,对履职不力等情况,实施提醒谈话14人次,函询单位2家、6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份,通报批评、书面检查9人,要求1家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说明问题。

三是规整言行举止,促进争先示范。联系制度坚持挺纪在前,确保威慑作用,按照“深入不陷入、监督不包办”原则,紧紧围绕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四大联系任务,开展作风检查和警示教育活动,协助联系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充分履行。以往有的干部只要待遇不讲贡献,规矩意识不强,没有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的干部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联系制度实施以来,开展纪法宣讲3场、带领参观廉政基地5次、组织作风检查4次,让联系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觉得监督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通过监督检查,不断规整党员干部言行,督促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出台《关于住建局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财政局作风建设暂行办法》等6项相关制度,针对经开区健全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管平台建设中,财政局对财务关键环节排查风险点57项,协助制定防控措施23项,建立内部管理制度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