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淮投控股纪检组驻点监督为国企深度体检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dzw_jds7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派驻淮投控股纪检组充分发挥“哨兵”“探头”优势,聚焦找准问题、选准路径、瞄准质效,进驻体检被监督单位子公司,集中“把脉会诊”,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助力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方位查找问题。落实市纪委关于国企“纪法体检”工作要求,制定驻点监督方案,牵头工程、法务、财务、审计等专业力量成立联合监督组,入驻被监督单位子公司开展“驻点监督”。调阅近三年党建资料、会议记录、财务账册、工程建设、审计资料等,全方位梳理驻点单位的职能职责、主要业务、制度规范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共完成2家子公司进驻体检,查阅会计凭证及账册1200余本,党务、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工作台账800余册(盒),实地走访6次,发现问题76个,其中涉及党员干部线索7条,提出监督建议15条。

二是多层次开展访谈。将访谈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查找分析问题的重要手段,结合谈话对象工作岗位、廉政风险、性格特点等,“量身定制”谈话方案,开展分层分类谈话了解档案资料里看不到的隐藏问题,留心收集相关问题线索。针对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谈职责主业、党风廉政、“一把手”监督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针对中层干部,重点谈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事项等风险防控情况,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针对普通职工,重点谈工作作风、工作实绩、思想动态等情况。共访谈淮投控股中层正职21人,提醒谈话4名子公司“一把手”,梳理出5大类14条问题清单。

三是立体化抓好整改。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提升,及时梳理研判驻点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专题监督情况报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向被监督单位党委正式反馈。项目化抓好整改,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对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帮助驻点单位厘清工作思路、对标查找不足、排查廉政风险,督促制定防范措施、提出整改建议。针对驻点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发送监察建议书,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网打尽”,全力助力建设清廉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