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开展抗旱减灾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今春以来我市连续干旱少雨,较多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减少75%,干旱程度已达重旱并向特旱转变。大旱当前,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扎实开展抗旱减灾专项监督,全力保障全市各类用水秩序正常。

一是督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用水调度管控。为加大抗旱工作组织协调力度,督促市防办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当前用水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强抗旱组织领导、会商联动等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围绕调度管控,督促市防办在主动争取省防指水源支持基础上,密切关注河湖水位变化,细化水源分配计划,按旬制定各河道用水计划并下达县区,最大限度提高水源利用率。

二是督促加强督查指导,提升高温抗旱实效。为压实抗旱责任,派驻一组多次赴市防办及重点泵站、涵闸等地开展监督检查。根据用水形势变化和各地反馈旱情,协同市防办多个工作组深入一线全面了解调度指令执行情况,对市防办针对疏浚河道、拦蓄回归水源、架设临时机泵抽水等应急抗旱工作的技术指导及现场指挥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全力保障我市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工农业用水需求,重点确保全市481万亩水稻栽插计划顺利完成。

三是督促加强应急值守,做好旱涝急转准备。当前正值汛期,随着梅雨季节即将来临,可能会出现旱涝急转局面。派驻一组坚持未雨绸缪,召开专项廉情分析会,督促市水利局及市防办提前做好旱涝急转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统筹落实抗旱和突发性强降雨及台风等灾害天气防御工作;严肃工作纪律,督促市防办对各地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抽查检查,确保旱情、雨情、汛情等情况随时掌控,为应急响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