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市公积金纪检组:推动构建“三项机制”保障住房公积金规范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dzw_jds5   浏览次数:

       针对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市公积金纪检组推动中心相关部门深挖细排住房公积金风险源点,建立完善数据联网、审计稽核、风险预警等三项机制,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规范安全运行。

       深化数据联网机制。通过与不动产、住建、民政、公安等部门实时联网,将房产、婚姻等核查信息嵌入提取贷款审批场景,业务审核所需数据自动获取比对,以机防代替人防,基本杜绝虚假材料骗提套取,减少业务办理中的人为因素。

       完善审计稽核机制。将常态化稽核与专项稽核相结合、查看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相结合、电子工具检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对各项业务办理和资金管理中出现的风险隐患按类别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防微杜渐,有效化解资金风险。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通过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大额资金调动使用风险预警机制,对大额资金调动使用合规性、系统中公积金银行专户信息变更、定期存款到期未兑付、单位退缴款账户不一致等风险点进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