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推动民政救助资金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在民政救助资金监督检查中快捷、精准发现问题的优势,提升监督质效,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结合以往在民政救助领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核心要素等,督促市民政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能,发挥部门优势,持续加强民政救助资金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

一是数据共享水平要再提高。要进一步推进与公安、法院、退役军人等部门敏感数据的共享交换,同时配合公安等部门积极做好死亡人员信息数据库建设,加快推进相关信息数据同市级核对平台线上对接,努力提升数据共享水平。

二是数据分析比对要再精准。民政部门要继续发挥好“大数据”在申请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监管方面的职能优势,按照“逢进必核”的原则,扩大核对数据覆盖范围,提升核对频次,以信息数据核对精准,促进救助保障对象动态管理精准。

三是数据场景应用要再深化。要依托市大数据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资源,对公安、人社、医保、法院、残联等多部门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大数据智能分析监测因病、因残、因灾等困难家庭信息,进一步提高主动发现、主动救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