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2018年度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展(上)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dzw_jds6   浏览次数:

聚焦主业  突出主责

切实履行监督检查工作职责

市国联集团纪委

2018年,市国联集团纪委在市纪委和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市纪委的整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集团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以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源头治理、深化作风建设为主线,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集团党风持续向好。

一、协助集团党委,持续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集团期间,集团纪委配合集团党委顺利完成了各项巡察工作。2018年,持续跟踪督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把整改落实检查关、质量关,从任务安排、工作部署、整改进展到整改结果全程督办,并注重对督查结果的运用,对巡察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足抓早抓小,及时通过谈话提醒、诫勉、函询的方式做出处理。集团党委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工作情况获得市委巡察办通报表扬。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年初,集团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派发党委主体责任季度工单、党委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等,先后4次跟踪督办。集团党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履责记实网上填报等工作。参与研究集团融资、薪酬结构调整、人事调整、公车改革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11次。

三、注重源头预防,深化廉洁风险管控措施

开展工程建设廉政风险点排查、形成廉洁风险清单、建立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工程建设领域监督,组织开展了工程建设专项检查,形成检查情况通报。针对标后监管,集团先后出台了工程管理、工程招投标、工程决策、工程变更、建设单位现场代表职责等相关规定,对各方主体责任进行明晰界定,对挂靠、转包、违法分包等标后常见问题进行源头治理。

四、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开展作风效能建设

在市委督查组回访督查的基础上,集团开展了自我延伸督查,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对发现的问题,向2个子公司及6名员工下发了督办通知书,对6名员工进行了集中约谈,发出督查通报4份,进一步完善了《日常考勤办法》《请销假管理办法》等制度,将考勤结果与个人评先评优挂钩、与薪酬绩效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

五、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结合集团实际,制定《集团中层人员廉洁从业档案管理办法》,收集整理49名干部相关资料,并动态更新完善。开展庆"七一"党纪党规知识竞赛。集体谈话新聘干部18名,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集团137名党员干部职工到德园参加警示教育活动。

 

 

聚焦第一职责  提升监督效能 

市水利控股集团纪委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2018年,市水控集团纪委在市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企业主业、财务核心、"三重一大"事项等,把监督检查融入到合规经营、科学决策、严格执行的全过程,创新制度,再造流程,补齐短板,努力营造集团内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健全"责任链"注重在协同监督上发力

一是牵住"牛鼻子"积极推动公司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将责任落实情况与年度考核目标挂钩,用经济手段推动责任落实。通过调研督导、工作约谈等方式,突出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认识不到位"不愿抓"、患得患失"不敢抓"、调门高落实差等问题,促使其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年来,集团党委和下属子公司党组织深入推进"合规"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公司上下依法依规治企的意识和务实经营管理的理念。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加强学习教育、组织管理和党内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用好"子弟兵"注重发挥公司纪委委员和下属支部纪检委员的的执纪监督作用,充分利用他们在财务、安全、工程管理等重要岗位负责管理工作的优势,发挥系统内部评标专家库作用,在日常工作中监督好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的合法合规,做好 "安全锁",使执纪监督的查错纠弊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发挥监察审计部作用,深入开展内部审计,对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岗位变动进行离任审计,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内部巡查全覆盖,成立内部巡查专项领导小组,对集团子(控股)公司开展政治与经济相结合的内部巡查,充分发挥巡查的震慑和治本作用。2018年已对2个子公司开展巡查,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弹好"协奏曲"把纪委监督与巡察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有机结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联络小组,参与党委制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在认真查摆自身问题的同时,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明确专人、分类施治,形成了责任分明、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全力抓好系统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于巡察中移交的9条问题线索,成立专门调查组调查处理,3名中层干部受到提醒谈话处理。积极配合外派监事会组织开展的年度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当期检查,对监事会派发的相关意见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和子公司认真整改落实。积极协调市审计和财政部门,对投资资金大的公益性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强化横向联动。在对青莲岗公司建设的文创港项目标后监管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向市纪委八室汇报,并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共同开展调查处理。

二、擦亮"探照灯",注重在精准监督上发力

一是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紧盯滥用权力、失职渎职、决策失误等问题,通过专项督查、现场检查、走访管理相对人等方式,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决策、事中执行落实和事后评价问效全过程,建立具体执行部门向纪委事前通报、事中接受监督、事后报告结果的工作机制,实施精准化、近距离的过程监督。集团自成立投审会以来,按规则共审议审核42个投资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额约127亿元,今年以来,共监督大额资金使用173个。通过公开竞谈方式选定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对集团公司本部和各子(控股)公司近三年"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审计督查,全面梳理全系统管控情况。

二是夯实招投标管理。针对集团建设项目多的现状,规范工程项目全程监控。2018年,共对系统43个限额以下服务、采购、工程类招标项目开展抽取评标专家竞谈监督,对41个咨询服务类项目在市中介超市进行网上申报、摇号及备案,累计节约成本近200万元。严管标后履约行为,重点围绕合同备案、项目变更、资质管理、质量控制和资金拨付等17个方面开展督查,共检查大小项目13个,下发通报4次,同时强化落实整改力度,定期对相关问题项目"回头看",从而促进整改真正落实到位,确保监管职责履行到位。

三是严明选人用人纪律。在严把审核关上下功夫。对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表彰、试用期满转正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提出党风廉政意见。2018年共对拟提拔的26名中层干部开展了任前财产公示。

三、常念"紧箍咒",注重在长效监督上发力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抓早抓小、持续用力。在干部调整、重大活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别与部门和子公司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其负起责任,及时查摆纠正本单位"四风"问题,开展明查暗访、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活动6次,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常刮"廉风"、常下"廉雨",注重发挥廉洁文化"思想利刃"的作用,督促干部员工拧紧"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监督检查、追责问责等,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实现日常监督近距离、全天候。2018年,共开展任职前谈话26人次,提醒谈话26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通报4起,问责1人次。

二是深化内控建设。围绕"顶层设计、结构调整、体系再造"这三个重点,积极依托南大内控体系组把脉会诊,从制度设计上健全责任体系,规范制约权力运行,修订出台了《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管理办法》、《廉政谈话制度》、《规范集团中层干部谈话函询工作办法(试行)》、《内部审计管理办法》涉及内部环境、财务管理、业务管理、管理工具、行政管理和风险监督检查6大类、40余个内控制度,编制业务流程47个,形成体系制度,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源头上规范管理程序,约束领导干部和员工的行为,推动作风转变。

三是优化监督手段。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打造党员先锋号微信平台,搭建党员管理网络平台,全力推进集团OA办公自动化系统和财务管理NC系统建设,实现监督由静态、事后到动态、同步的转变,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突出重点  注重探索

深入推进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市交通控股公司纪委

2018年,市交通控股公司纪委在市纪委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定力,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突出重点,注重探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监察、效能督查等工作,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一、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

公司纪委现有委员4名,下辖一个纪检监察室,配备主任1名,主管1名,主办1名。子公司设纪委书记1名,监察室主任1名,纪检委员9名,纪检工作联络员14名,覆盖1个党委、3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基本实现监督网络全覆盖。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工作汇报、交流、解读、点评等形式,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找准位、认清责、履好职。加强纪检干部学习培训,开展教育、培训和竞赛活动,强化岗位练兵,具体工作实践靠前指导,在实务中快速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持续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组织各子公司纪检委员、纪检工作联络员签订《"三项"承诺书》,严守纪律规矩,确保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

二、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着力在制度建设与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结合公司实际,先后印发了《拓展深化"两为"整治着力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实施意见》《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2018年度纪检监察系统科学监督执纪工作考核办法》、《淮安市交通控股巡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规范纪检监察信访办理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加大对公司现行"三重一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根据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子公司公司监督责任,建立子公司履行监督责任清单月报制度,制定监督执纪问责信息库、问责处置信息库和工作合力人才信息库,保证"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三、践行"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监督任务由过去紧盯人头、重点线索转为掌握了解子公司的整体政治生态;监督手段转为主要运用谈话函询,由运用第二、三、四种形态变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日常监督常态化,专项监督高效化;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强力纠偏,加大对公司各种违纪现象的查处力度。全年共受理办理信访件18件,函询18人,了解谈话22人,提醒谈话47人,诫勉谈话18人,问责72人,通报批评58人,立案查处4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纪处分4人,移交司法机关1人。

四、注重制度执行与落实,狠抓作风效能建设

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监督,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 "四风"等问题查处力度,开展"三防"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入开展"两为"专项整治工作,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查处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根据公司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结合上级部门要求开展的专项行动,整合公司督查力量,明确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组织多部门组成工作联合督查小组,针对重点自建项目及标后监督开展联合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联合制定推进措施。

五、注重教育预防,着力提升源头治腐水平

通过谈心谈话,任前廉政谈话、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教育,使每个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全年共计组织警示教育活动600余人次。利用公司网站、手机信息平台和微信平台,开展"以案释纪""廉政成语"活动,向公司全体党员发送短信、微信,解读党纪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精选颂扬清正廉洁和鞭挞贪婪丑恶的成语,打造廉洁文化,积极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集团纪委

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努力提升监督质效,维护企业良好政治生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共函询9人次,提醒谈话4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1次,下发督查督办意见书3份,接受主动上交现金、香烟、纪念币等折合人民币27300元,其中单笔上交现金2万元。

一、找准"定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一是校准责任定位。明确专职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安排,签订责任状,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按季度督促党委及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责记实、季度工单等有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公司党委通报,压紧"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创新实施关爱提醒制度。对不按时交纳党费、连续两次无故不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党员,由纪委委员签发关爱提醒单。2018年,共下发关爱提醒单3份,向党委会通报履职纪实问题2次。

二、找准"靶心",精准嵌入监督重点业务

一是坚持"一查四审",找准找实风险源点。组织全体员工立足岗位自查风险源点,自审风险等级,再经复审、互审、会审等环节过滤筛选,确定风险点109个,其中一级风险点29个,二级风险点54个,制定防范措施88条。二是放大风险排查效果,强化制度约束。将排查出的风险源点汇编成册,形成清单,以便班子履行监督责任和员工对标找差。坚持依靠制度管人、管事,实行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原则,督促完善财务报销、物资采购等方面制度30余份。三是履行监督责任,嵌入重点核心业务。针对排查出的一级风险源点,研究制订《关于公司纪委参与重要事项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公务接待审批,同步向纪委报备接待信息,按季度报送三公经费支出明细,纪委随机抽核暗访;拟请纪委参与监督的招投标、人事招聘等,提前形成方案,抄报纪委备案,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干部选拔任用提前听取纪委意见。四是突出重点事项,发挥联动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事项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委托第三方对各子公司开展内部审计,精准发现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三、找准"抓手",联动做好巡察整改落实

一是压紧压实内部巡察。有计划推进内部巡察,对4家控股子公司交办2类10项72条整改任务,被巡察单位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时限,制定措施,纪委跟踪督办,对单销号。二是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已巡察过的三家下属子公司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再整改",形成"再震慑",深化和巩固巡察成果。三是督促推进上级巡察问题整改。针对市委首轮巡察和回访督查出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定期向纪委报备整改进展,对进展缓慢的下发整改督办意见书3份,因整改不力问责处理2人。

四、找准"载体",全面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按季度开展党纪条规知识测试。全员参与,测试成绩在网站公示,与党员积分、职工评先挂钩。二是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不定期的开展廉洁谈话、警示教育,抓住节点编发廉洁短信,组织多场纪法宣讲,通过电子大屏、海报等宣传廉洁文化,项目工地设立"廉政建设监督岗",设置监督联系电话。三是组织"我承诺、我坚守、您监督"为主题的有形廉洁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员工承诺签名,将誓词装裱后悬挂于显著位置,在公司形成时时受警醒、时时受教育、时时受监督的廉洁文化氛围。四是开展"廉洁排查"专项行动。持续强化警示提醒,督促全体员工强化自律,正确对待他律,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五、找准"哨点",充分发挥监督网络作用

一是织密监督哨点网络。在每个子公司明确一名纪检专员,在每个党支部设一名纪律委员,专兼职人员已达18人,聘请15名社会监督员。二是发挥监督哨点作用。建立纪检专员双月例会制度,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和问题线索,通报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制订纪委年度学习计划,轮流领学讨论;建立纪检专员微信群,强化工作交流和信息通报。三是强化奖惩考核。根据纪检专员平时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年底进行综合考核,对业绩突出的给予"勤廉标兵"表彰,对不称职的,及时调整。

 

 

用监督的眼光审视一切

用监督的手段助推工作

淮安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纪委

2018年,新城公司纪委坚持"用监督的眼光审视一切用监督的手段助推工作"总思路,紧紧围绕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开展工作,突出四个重点方面,为公司转型发展、服务新城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加强以纪法教育为重点的廉政教育

学纪法。将党纪国法作为每月10日的党员固定学习日必学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纪法知识测试,全年组织了4次全员闭卷考试,对不及格的22人次在当月绩效中予以兑现。建阵地。公司网站开设了"廉洁文化专栏",常态发布工作信息;将员工"七条"禁令张贴进项目部;在办公区域打造廉洁文化长廊,摆放宣传图板,将廉洁元素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敲警钟。组织全体员工到德园等教育基地接受"三警一线"教育8批217人次。在重要节日期间,采取印发一份纪律文件、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党纪考试、开展一次廉洁文化宣传、发送一条廉洁短信及组织一次自查自纠的"六个一"措施,做到警钟常鸣。

二、加强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风险防控

调架构。提请公司党委单独设立监察室,专职负责作风效能、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内控机制的建立完善和监督职能。同时选配了3名政治素质好,工程、财务业务精的同志到监察室工作。建机制。督促公司各单位全面建立内控制度体系,制定了《纪检监察工作规则》、《员工行为七条禁令》《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变更管理暂行办法》等36项制度,并对相关工作流程进行信息化固化,纳入办公OA系统,保证全程可留痕可监控。梳理出重点廉政风险岗位18个,廉政风险点35个,建立完善防范制度5项、再造工作流程15个。针对工程招标、设计变更、签证、施工单位材料进出场、询定价、资产采购等权力事项,形成流程清单18个。压责任。全面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编发各层级共性及个性任务,任务细化到月。每月例会对主体责任工单落实情况、履责记实录入情况以及下级党组织履责情况实行三个必报告,强化了全员主体意识、责任意识。

三、加强以第一种形态为重点的执纪问责

管日常。突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公司纪委参加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对所有议题决策进行监督,做到来龙去脉清楚、政策依据准确决策过程民主、形成结果科学。全年共监督"三重一大"决策事项110项。专项开展公务商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评审费、办公用房等问题自查自纠,共查纠涉嫌违规现象58个,并在内控体系建设中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两为"针对公司转型发展中存在的"两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排查,查找出3个方面7类突出表现和主要问题,向公司党委提交调研报告和监督建议。党委专题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制定整改措施。严问责。2018年,公司纪委通过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途径,严肃查处工程建设、作风建设以及效能建设方面问题,共实施谈话函询42人次,诫勉谈话2人,问责2人,制发通报6期。

四、加强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的嵌入监督

抓现场。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现场管理的通知》,严格施工进度管理、工程验收管理及农民工工资管理。所有工程全部建立工地日志管理,记录每天施工进度、工作内容、备忘事项、大事记以及遵守"七条禁令"情况,公司纪委定期检查,对9名员工漏记、造假、敷衍记录日志等行为予以绩效处罚1.3万元。管全程。对重点项目全部成立项目管理部和临时党支部,监察室派专员参加,负责对重点项目工程设计变更、签证、询价等实行全过程程序性监督。同时,还明确纪检委员将党纪党规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学习内容,定期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党风廉洁方面文件、通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让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纪条规记在心中、警钟常鸣,主动接受监督。强规矩。按照市工程建设标后管理相关规定,公司纪委要求工程、财务、设计、招标、法务等部门涉及新建工程项目凡是发生与合同不一致的情况,一律向监察室进行报备。全年责成公司相关部门对照标后管理规定对以前实施的所有项目进行逐一梳理,纠正标后存在问题13个,实施处罚4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