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2018年度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展(下)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dzw_jds6   浏览次数:

抓好"三重三合"为公司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淮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

2018年,高新控股公司党总支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首位,按照省市纪委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季度工单》各项要求,有效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一、"学习教育"与抓"重点工作"并重,做到深度融合

公司党总支抓牢抓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管党治企与圆梦高铁 "一肩挑"、"两头沉",切实履行好公司党总支把方向、顾全局的政治责任和工作担当。一是开展常态化教育。定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同时,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公司党员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及时传达学习省、市纪委有关党内问责案例通报精神,对重大决策部署专题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做到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工作一线教育。注重以重点工作推进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与施工单位、支部党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项目建设责任状,强化廉洁意识、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社会稳定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263专项整治、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齐头并进、共进共荣的生动局面。三是创新"路地共建"教育。抓住中铁四局、十五局、十七局驻淮建设的契机,以"路地共建"为纽带,探索建立"资源联享、活动联动、工作联建、品牌联创"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党建工作模式,地方企业要规范,中央企业要苦干,相互取长补短,汲取营养,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年先后开展了"路地共建闹元宵"、"路地共建篮球友谊赛"以及"践行周总理精神,共筑高铁新梦想"专题党日等活动,受到《新华日报》、《淮安日报》的推介报道。

二、抓"关键少数"与抓"绝大多数"并重,做到互动联合

面对公司成立时间短,党员人数少的情况,公司党总支紧抓中层干部和项目一线负责同志这一关键少数的思想教育与作风锤炼,通过"关键少数"先进模范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共同进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夯实基础。严格按照区纪工委下发的季度工单,及时组织各支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要求将各项基础工作的开展情况上传到党风廉政管理考核系统,全年共录入各项履责记实工作200多项,涉及专题廉政会议、谈心谈话、信访接待、专题讲座、运营探讨等一系列工作内容,整体考核名次实现了梯次上升。二是注重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凡是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都坚持由公司总经理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年研究三重一大议题26项,此外,公司班子成员不论多忙,坚持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分条线对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周提醒、月约谈,有效的传递了压力,推动了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三是优化载体。严格要求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集中学习,截至11月,各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32次,各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8次。积极开展以提素质增能力、提速度增效益的"双提双增"活动,全力打造以党员活动中心为主阵地的"党员微讲坛",每个支部按月轮流推选优秀党员、业务骨干"上台授课",要求参加微讲课的党员提前备课,备课内容交由支部书记审核把关,课后评比反馈,把党员微讲课情况纳入到党员的绩效考核之中,确保讲的贴近工作,学的有利工作,从而取得实效促进工作开展。

三、抓"督促检查"与抓"制度建设"并重,做到紧密配合

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紧抓制度建设、督促检查找短板,把党风廉政工作的合格标尺立起来。一是建章立制。坚持以"立规矩、定制度、固化流程、规范行为"来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运营质量和水平,在形成内控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工程管理"四要四不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务接待管理、员工作风建设问责处理、值班应急、请销假等15项制度,以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二是专项整治。紧紧围绕《生态文旅区关于深化"两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会议要求,结合区纪工委"查‘四为’、强作风,树形象、促发展"主题活动,坚持将督查指导贯穿到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在公司全体63名员工中,共查摆梳理问题56个,对排查出的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党员干部自身查摆出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等各类问题,通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来解决。特别是在《标后管理监督实施意见》出台的新背景下,专题出具高新控股公司市政项目管理办法和房建项目管理办法,对每个重大项目的立项、落地、开工、建设等各个环节,都设立标准、明确时限、压实责任、督查问效,全年实施的16个1号文项目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要求,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和农民工工资上访事件发生三是督查考核。针对公司尚未专门设置纪检督察机构的情况,党总支研究成立公司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制定督查考核实施方案,规范化推进员工作风和重点工程(项目)专项督查,建立"全面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实行公司领导+处室负责人+纪检委员"三位一体"捆绑考核新机制,按月编印《督查通报》,并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党风廉政考核管理平台同步发布结果。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下,公司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营造出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围绕中心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

为公司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淮安盐化投资公司党支部

2018年,盐投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委、市纪委和苏淮高新区党工委、纪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始终按照园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职能,努力实施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一、明确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一是盐投公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公司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考核。二是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公司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司与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抓好任务分解,督促工作落实。三是公司分管领导切实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责任实施、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四是根据国资委2017年度监督检查报告,梳理出50条整改意见,认真研究,制定计划,分解任务,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纪委七届三次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把握大局的能力。二是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组织赴德园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市纪委王连权副书记开展"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专题讲座,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常念感恩之情、常思知足之乐,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全年集中学习市纪委通报文件3次,总计69人次。三是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通过征集、张贴名家名言、警言警句等,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

三、强化民主管理,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会议末位表态制",坚持对"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逐步完善议事规则,优化了决策方式和程序,明晰了纪律要求、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等工作。二是突出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重点把好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关,全年提拔中层干部1人、部门负责人3人,业务主管8人。三是抓好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效遏制了违纪行为的发生。全年开展各类谈话20人次,其中新任业务主管和中层干部任前谈话10人次,廉政履职谈话10人次。

四、严格执纪纠风,全面贯彻落实纪检监督责任

一是公务接待、办公用房、通信补贴、会议管理等问题,在公司各部门中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通过查摆问题,公司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国资委相关规定及公司有关规定的行为。二是严肃工作纪律,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自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情况。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信、短信等各种方式发送廉政短信300余条,强调纪律要求,实现警示提醒常态化。

五、建章立制,初步建立源头防腐制度体系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内部监管。坚持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到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印发了《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同时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意见和建议20条,经过汇总归纳,有6条建议在会上作了宣布。二是规范领导人员从业行为。根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有关规定,制定了《盐投公司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试行)》,重点是对领导班子成员的人、财、物三项权利行为进行规范,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开展内控体系建设。以健全内控管理制度为抓手,制定和完善公司各项制度。根据对审计结果的应用,公司全年梳理内部管理制度42项,其中制定5项,修订8项。

 

突出重点  强化监督  严格执纪

淮安兴盛建设投资公司党总支

2018年是兴盛公司实体运营的第二年,公司党总支围绕市纪委以及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突出重点,强化监督,严格执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公司实体化转型、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一、不折不扣确保责任落实

明晰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根据市纪委派发的主体责任2018年度季度工单及园区党工委下发季度清单,按季度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三项工单。强化考核,根据园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实行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日常。常态监督,督促公司各部门落实季度工单各项任务,及时总结填报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管理系统季度工单落实情况。

二、一以贯之开展效能建设

深化"两为"整治,突出整治重点,采取有效举措,推动整治活动开展。根据园区机关作风建设六条禁令,加强宣传教育,划出行为红线。根据园区目标考核办法,加强部门目标完成考核的同时改进个人工作绩效考核;及时将市委下达的高质量发展、园区半年工作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纳入考核范围,推动工作落实。加强督查推进,聚焦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及公司发展目标,以"品牌塑造年"活动、"三提三强"行动、公司实体转型等为重点,提升工作执行力。

三、持之以恒开展纪律教育

组织警示教育,元旦节后,组织各部门中层以上人员收看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下发园区编制的纪律口袋书,集中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摘编及与公司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知应会的行为规范、作风建设、公务活动等方面文件规定,发挥反面典型和正面纪律教育作用。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省纪委通报六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典型案;组织学习《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淮安市落实"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机制》;组织开展2017年度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整改工作"回头看",推动工作落实。集中学习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晓红同志题为《优化政治生态勇于担当作为》廉政党课;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解读六大纪律》宣讲活动。

四、正风肃纪重抓作风建设

重抓重点时段,加强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推送廉政短信,组织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发生,推动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等工作。重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投资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办法、审计制度、工程项目管理细则等基础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组织公司全体人员集中学习。重抓监督执纪,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予以处置,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

筑牢廉洁防线  推进党风廉政

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市白马湖投资公司党支部

2018年,在市白马湖办党组统筹领导下,市白马湖公司切实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抓好巡察回访意见整改落实为工作重点,以夯实责任、强化教育、扎紧篱笆、督查问责为重要抓手,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

一、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建立纪检队伍。2018年,为加强党的建设,公司对内设机构及部门职能进行调整,成立党群工作部,下设党建、纪检监察、文化宣传和群团共四个工作组,明确专人负责纪检监察工作。一年来,纪检监察人员通过参加培训和自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严谨工作。二是强化党建意识。公司在组织好系列党建活动的同时,不断强化党建意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活动,认真执行党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中央、省市委和白马湖办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公司班子成员与白马湖办党组书记分别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责任书,推动主体责任逐级落实。白马湖办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每季度第一时间分解下达季度工单,督促领导干部按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纪实。党组书记定期与公司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要求各条线分管领导既要抓好工作,又要带好队伍,对分管条线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尤其涉及诸多廉政风险的工作内容,从制度上防控、过程中把关、程序上规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有效防控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

二、抓实"回访"整改,强化纪律监督

一是落实整改意见。针对市委第一轮巡察及回访督查"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下发《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回访督查情况问题分解表》,要求各责任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严整改;各分管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把关、亲自落实,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原因,实实在在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除一项暂不具备条件外,其他基本完成。二是扎紧制度篱笆。以抓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白马湖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出台《信访举报工作实施流程(暂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相关制度》《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扎紧篱笆,以党的纪律为戒尺,让公司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严肃执纪问责。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要求,研究制定《工作作风履职问责处分实施细则(暂行)》《开展提醒谈话的暂行办法》,在职权范围内,运用提醒谈话、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抓好日常预警,抓早抓小、查早查小,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年提醒谈话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三、整治"四风"顽疾,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开展作风整顿。按照"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的要求,寸土不让,弛而不息纠"四风",在全公司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作风整顿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有效营造风清气正的履职氛围,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合督查机制,由综合、财务、党群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持续对各内设部门、子公司强化业务监督,完善过程控制,提升政治担当,同时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日常督查,防止"四风"反弹。开展公款购买烟酒、公款违规吃喝等专项督查以及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等专项排查。三是突出抓早抓小。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及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短信提醒,重点防止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节日病"。突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在落实季度工单中共开展廉政谈话21人次。

四、强化警示教育,筑牢防腐堤坝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2018年先后组织党员干部147人次参观德园警示教育馆、周恩来纪念馆,通过观看《挺纪之路》专题教育片,聆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解读讲座,组织提干人员重温誓词宣誓,党组书记讲政治生态建设专题党课等教育手段,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努力打造具有白马湖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在建设湖清草绿的自然生态的同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开展廉政共建。2018年,市白马湖公司先后与农发行淮安市分行、浦发银行淮安分行开展廉洁共建。双方以共同夯实组织基础、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共同促进业务发展、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为目标,强化双方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同防、相互促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有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双方业务合作进入健康轨道。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市有轨电车公司党委

2018年,在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有轨电车公司纪委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突出监督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推动公司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为公司的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聚焦固本培元,强化党性历练

公司纪委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自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政治生态一方面加强思想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前提在于有高度的思想自觉。坚持执行公司党委扩大会周例会制度无特殊情况,公司党委每周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上级党委、纪委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反复学习"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违反八项规定清单八十条"等党风廉政规章制度,提升公司整体工作效能另一方面深化纪律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先后赴周恩来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组织党员观看红色影片、回顾峥嵘岁月,重温入党誓词;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以"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业"主题,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好人生目标,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坚持廉洁从业,做合格党员;定期开展公司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定《廉政谈话手册》,特别是对新录用、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做好廉政警示教育工作,让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廉洁自律。

二、聚焦精准监督,健全工作机制

公司纪委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注重靶向发力,着力提升监督检查工作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推进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公司成立纪检监察部,配备1纪检干部和1专职纪检干事,确保落实监督责任有人抓、有人管,保证了党风廉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责任清单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指导思想,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出台了《市电车公司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下发季度工单,使领导班子责任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三是从严履职纪实制定《党委主体责任工作纪实》《第一责任人工作纪实》《一岗双责工作纪实》电子手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履职纪实,进一步凸显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018年,公司党委、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职纪实共计200条。

三、聚焦长常二字, 持续发力监管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一是完善监管体系。严格遵守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党务、企务公开透明。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分管部门、支部党风廉政工作汇报,督促公司各部门严格按《招投标采购管理办法》执行采办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人员督查落实情况,及时谈话提醒,突出抓早抓小。单独成立招标办对招标采购等工作全程监督,对重点项目投资等领域的廉洁风险全面排查,构建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严格干部选任。公司党委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遵循"20字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一批思路宽、眼界宽、胸襟宽、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企业管理者队伍。2018公司严格按照《电车公司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选拔任用副主任及以上人员8名、班组长及值班主任 9人。三是持续纠正"四风"21名副主任以上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召开节前廉政会议和节后收心会,对部门廉洁工作安排部署及成效进行实时反馈拓宽监督渠道,领导班子通过定期走访一线员工、设立廉政信箱和公布纪检监察员联系电话等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大廉洁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定期对计划材料室、后勤等部门重点采购岗位人员谈心谈话,严格规范采购业务操作流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慎独慎微的廉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