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 嵌入监督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所有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效率就是担当,监督既是责任也是关爱。自疫情爆发以来,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的全体同志没有休息过一天,与负责监督联系并作为此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红十字会三个部门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第一线。

抓重点求实效,始终坚守一线。面对可能出现的重大疫情,1月22日下午,过向宏组长就带领组里的同志前往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医院病房准备、防护物资储备、医护人员培训、集中隔离收治能力及存在的困难。要求医院领导一定要充分认清这次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医院是防疫战的主战场和主力军,要有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振奋精神,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和医护人员的思想及防护工作。同时,详细了解医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主动协调帮助四院解决经费和专业救治设备。1月下旬开始,全组同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市直的每个医院、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每到一处,他们都向一线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检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对整改的情况持续关注。1月23日,全组同志到淮安高铁东站重点督查对从武汉方向来的旅客检验防控措施,从负责检验人员数量、检测设备、防护措施、人员信息登统计以及遇有发热病人处置预案等方面逐一进行检查,并要求站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属地管理,严格落实责任;随后又来到机场,详细检查对旅客查验和内部工作人员防护措施以及应急预案,发现工作人员口罩戴的不规范、对遇有发热病人处置方案不够细,当即给机场领导予以指出,并协调市卫健委疾控处安排属地疾控部门迅速到现场进行相关方面的指导培训。赶赴淮安汽车北站对防疫人员操作流程进行督查,及时纠正对发热病人隔离场所不够规范的问题。监督推动医保部门制定“四个及时”系列政策保障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预拨2000万元,保证救治工作顺利进行。专门组织对市直医疗单位医护人员防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就防止在专项补助方面发生违规违纪问题提出要求。监督推进中既有严肃与刚性,也有关爱与温度,在了解到我市疫情定点收治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物资严重紧缺这一现状后,十七纪检组多次协调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推动保障工作,督促市红十字会通过与国内外各领域合作积累的资源拓展采购渠道,加大疫情防护物资协调力度,积极解决口罩和防护服紧缺问题市红十字会接收的1500万元款物,均按捐赠意向及时分拨流转,未出现任何差错,并从经费中列支约200万元,定向捐予市急救中心,购置2辆负压救护车,用于对全市传染病人和危重病人的急救和转运。

重研判求创新,取得显著成效。“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冲锋,我们纪检监察人也应该到一线,想想那一张张因戴口罩而勒破的脸,一双双因频繁消毒而脱皮的手,我们一定要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十七纪检组组长过向宏同志时刻以此来激励全组同志努力工作。晚上大家一起研究分析形势,深夜布置工作成为家常便饭,白天迅速跟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创新督促驻在部门开展疫情期间履职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及时推广市医保局的相关经验,推动三个部门此项工作有效开展。市医保部门及时支付新冠确诊和疑似患者出院费用100多万元,所有痊愈患者全部“零自付”;实施“三不见一少见”办理业务,通过网络、电话“不见面”办理异地就医业务,减少人员集聚。对检查中发现医护人员心理压力大和群众有恐慌心理问题时,及时指导有关部门积极联系心理专家和心理健康志愿者为他们疏导排解压力,协调运用中华医学会开通的心理调适网络自助系统给医疗机构人员使用,提振精气神,并运用新媒体给广大群众普及相关知识。创作了“大力弘扬新四军红医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公益广告和抖音视频,在相关场所进行宣传,鼓舞士气。截止2月底,纪检监察组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提醒函》《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及后续工作的通知》,开展监督检查30多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0多个,受到了驻在部门和基层同志的一致好评,《新华网》《中国家庭报》《群众》及市级媒体先后报道了他们的做法。目前全市确诊的66名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高于全国。市医保局的“三不见一少见”“两个确保” 做法受到上级肯定。

舍小家为大家,乐于吃苦奉献。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今年春节,过向宏组长一家计划到海南过年家人已于1月中旬前往海口,他也买好了24日下午的机票。当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他敏锐感觉到,湖北武汉的疫情可能非常严重了,很有可能已经扩散至其他地区,淮安也不会例外。他立即决定,退掉机票,留在淮安一人过年,准备战斗。春节期间,坚持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了解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动态,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由于疲劳,他在部队因排险保护战友所受的腿伤复发,行走不便,只能吃止疼药和贴膏药,但他带病坚持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组同志加班加点,认真履责尽职,深入一线开展防控监督工作。他们当中,有的孩子出生不久需要照顾,有的外祖母病需要看护,还有的脚扭伤行动不便,但没有一人请假,始终战斗在一线。1月下旬以来,全组推行日报制,坚持每天收集整理被监督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日志,有针对性地开展“嵌入式”监督,协同市卫健部门深入市区、街道社区、医疗机构等疫情防控重点地方开展督导检查,实地了解基层防控情况。2名同志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全市“抗疫情,献热血”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活动,并协调爱心企业给市四院捐赠了10万元中药材,用于医护人员的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