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发挥“嵌入式”监督优势 推动职能单位加快农房改善工作进程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扎实开展农房改善专项监督工作,监督和督促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七通九有十到位”及《淮安市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管理导则(试行)》等要求,进一步推动和保障农房改善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防止和纠正工作偏差,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一是推动坚持科学编制规划监督推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学起草《关于我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统筹代建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设计的指导意见》《淮安市关于农民集中居住不动产登记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重点监督如何把好规划设计关,力求规划设计更科学。督促监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照《淮安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办法》要求,重点针对农民集中居住区的选址、规模、建设用地指标及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进行审查把关,2019年完成对89个农房改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市级联合审查工作。

二是推动强化对农房改善用地需求的支持力度督促监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从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等六个方面做好改善居住项目用地保障工作。重点监督在改善居住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明确挂钩指标优先使用,不足部分使用单列指标。严格执行我市单列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民建房、扶贫及革命老区用地计划。为做好2020年、2021年改善居住项目用地保障工作2019年底,监督推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对拟开工改善居住项目用地报批情况进行摸排统计,涉及农房改善项目85个,有效保障了今年上半年拟开工农房改善项目用地需求。目前,已梳理了2020-2021年全市农房改善项目用地情况,全市近两年拟开工农房改善项目共139个,已保障用地计划5120.84亩。

三是推动规范组织指标交易资金是项目的有力保障,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积极监督推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指标交易工作,为农民安置补偿、农村土地整治、涉农基础设施等提供资金保障。在开展指标交易工作中,严格监督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下属分局明确流转收益专项用于搬迁农民安置补偿、农村土地整治、涉农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为改善居住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四是推动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多次参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农房改善项目用地问题召开的会办会,监督研究并制定《全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用地审批建议方案》,优化农房改善项目规划条件等手续的办理流程,精简申请资料,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农房改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2019年共核发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408份,已竣工建成37.92万平方米,解决8100户农民安置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