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高新区纪工委:以监督推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到位”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复工复产以来,高新区纪工委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一体化监督检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20余家,查找安全隐患32处,目前已整改到位17个,限期整改15个。

强化政治站位促担当。协助党工委先后出台《安全生产监管领域整改工作方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查挂钩制度》《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压紧压实“一岗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切实扛起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协助党工委创新推行“三个1分钟”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即“上班前一分钟安全提示,工作中一分钟安全检查,下班后一分钟安全总结”,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精准把握关键点、着力点、结合点,打好“组合拳”。

严防疫情输入促安全。高新区纪工委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蔓延作为防控监督检查的重要任务,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有效结合,督查相关职能部门逐家企业、逐个环节,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督促企业挂钩联系人对重点境外输入企业实行实地走访和远程监督相结合,在做好防疫监管工作的同时,体现人文关怀,实现防疫环节“无缝衔接”,及时推动问题整改。

从严执纪问责促整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专项检查和重大隐患整改“回头看”行动氛围。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在重点监管行业企业设立安全生产举报箱200个,设立无事故天数报告牌200个。督促相关办局对100余家重点监管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不定期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和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等失职失责问题,坚持严肃处理,以强有力的执纪问责确保安全监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