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四个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日常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精神,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持续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实,督促驻在单位落实相关责任,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惠企政策落实。

一是强监督快速度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项目用地保障。疫情以来,积极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作出部署,多次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下发疫情防控期间用地政策文件,明确疫情防控项目先行用地、开通项目用地“绿色通道”、消除疫情对合同履约影响、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等八项举措。监督并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工作人员,积极与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单位对接,做好用地指标落实等各项基础性工作,确保各类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受影响,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全市各类项目建设。督促监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外网发布公告,延长土地出让合同签订、成交确认和开工时间,扶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

二是强服务求创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公优化服务功能。自疫情防控以来,派驻纪第二纪检监察组紧扣以监督与服务中心开展多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协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下沉式巡查。淮安市不动产登记窗口一直灵活采取线上预约、电话预约和线上线下申请等多种方式积极服务企业和群众对于有迫切登记需求的企业,现场开通绿色通道,相关业务当场高效办结。面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企业的转岗职工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该组积极与市总工会党组沟通,推出线上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课程涉及育婴师、创业能力培训等多个领域避免集中培训带来的人员聚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三是强宣传稳民心筑牢职工和企业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心理“防护墙”。督促要求责任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宣传防控知识、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120编印《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50问》同时建议市总工会积极号召劳模先进做表率,汇聚正能量。要求市总工会对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专业指导通过聘请心理咨询师开通4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编发《淮安市企业职工防疫心理关爱手册》等多种形式为职工和企业做好心理防护支招。

四是强责任抓落实严格聚焦主责主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纪律保障。次提醒责任单位复工复产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的党组(党委)要严肃追责问责,特别是在主责主业工作部署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一律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例如:要求市总工会党组要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指示精神,对企业履行防控机制、防控物资配备等主体责任工作方式和薪酬待遇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监督市总工会拨付专项资金50万元,把对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职工家庭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督促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排查梳理等工作。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下属分局做到立行立改,截止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21人次,出动车辆7台次,检查人工繁育单位7家,配合检查市场6家,野外巡护400公里,发放宣传资料70册为复工复产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