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加强禁捕退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中央、省市关于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政策落地见效,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对驻在部门相关工作精准监督、全程跟进、及时反馈,推动责任落实。

一是紧盯任务,监督推动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该组立足纪检监察“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主动作为,制定工作方案,在参加驻在部门会议时对相关议题及时发声。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处室及下属单位的交流联动,通过座谈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介绍,监督完善船网评估日报告,开展工作周调度。7月以来,共推动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发文8份,形成工作简报11期。

二是抓牢重点,监督推动完善方案、稳步实施。围绕总体目标,紧盯时间节点,抓住关键环节,监督驻在部门压茬推进退捕渔船渔民调查摸底、系统录入、船网具评估、协议签订等。9月中旬,该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成立3个督查组,赴全市6个县区进行现场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及时反馈督查问题,现场交办、立行立改,综合推进各项工作。截止9月中旬,全市船网评估工作基本完成

三是统一标准,监督推动守住底线、规范操作。督促驻在部门对禁捕退捕范围、退捕补偿对象、安置对象、补偿安置标准等进行规范,对工作进度和要求等作出安排。在船舶集中停靠点、乡镇、村部等地实地访谈,听取基层干部和渔民对禁捕退捕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妥善做好渔船网证回收处置等。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采取约谈提醒、现场督办等多种监督手段,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