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落实三个覆盖 推动移风易俗清风劲吹正气扬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近期,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围绕“两个责任”互动并进、同向发力,联合各驻在单位共同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到位,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推动移风易俗清风劲吹正气扬,实现社会风气进一步向好向上向善。

一是教育引导全员覆盖。坚持教育为先,组织各驻在单位集中学习市两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的意见》;通过《廉情通报》形式,传达学习中办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意见》,组织全员签订《党员干部喜庆事宜承诺书》《党员干部丧葬事宜承诺书》和《移风易俗承诺书》。为提升移风易俗相关文件精神知晓率,制定《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访谈表》,涵盖是否组织学习相关文件、是否参加领导家婚丧喜庆事宜等,收回表格364份,无违纪违规问题反映。

二是监督检查全程覆盖。为保证监督无死角,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通过闭环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事前必报备,督促驻在单位干部职工事前填写《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表》进行报备,据统计2019年以来驻在单位累计报备25人次。事中必检查,落实市纪委监委要求,深入实地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桌数、人数、有无宴请服务对象和单位下属等内容。事后必核查,按照不低于报备数20%的标准,近期深入万达嘉华、曙光国际、淮安迎宾馆、国缘酒店等对5件婚庆操办事宜进行现场核查,重点核实订餐合同、结账凭证等。经核查,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

三是通力合作全面覆盖。主动作为,联合驻在单位无缝对接、同向发力,确保移风易俗落在实处。协同部署推进。通过会议、《廉情通报》等形式,主动向各驻在单位通报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会商部署,通过各驻在单位党风廉政联络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发放各类通知、表格等。协同抽查检查。在安排专人参与抽查基础上,邀请各驻在单位安排专人组建抽查核查小组,近期先后对国庆中秋期间公车停放、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开展了联合检查。协同建章立制。督促各单位将移风易俗纳入内部管理制度,如市水利局制定了《市水利局食堂就餐管理规定》等,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长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