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开展落实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根据《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淮政发〔2020〕6号)要求,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全方位参与市总工会落实省总工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督查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监督督促工会经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一、专项推进,精准督查

督促要求全市总工会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小微企业经费返还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小微企业经费支持政策。根据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组反馈意见针对淮安区返还比例偏低淮阴区上报的返还数据和涟水县认定的小微企业数量有虚假隐患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及时会同市总工会组成联合督查组分别赴淮安区、淮阴区和涟水县开展现场专项检查。期间多次赴各县区检查已缴纳工会经费的企业数及总金额,认定的小微企业数及金额、已退费的小微企业数及金额、非小微企业数及金额是否吻合,与银行转账的记录是否一致,按月或按季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累计户数、金额及累计退还数与上报的数据是否一致

二、上下联动,全面督查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与市总工会、相关县区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全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督查推进会,对经费返还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查再推进,从监督检查的角度对小微企业经费返还工作提出严格要求。此外,组织6个县区对小微企业经费返还的账目、报表等相关资料进行相互检查,交流互查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立行立改要求。

三、持续监督,确保成效

通过个别督查和全面检查的方式,定期对小微企业认定及返还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全市各级工会系统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至目前据税务局提供的缴费企业名册,全市认定小微企业1763户,小微企业缴费金额974.3万元,已退工会费小微企业户数1717户,退费金额973.3万元,退费户数比为97.4%退费金额比为99.9%部分企业因账户销号、账号提供有误等原因,未能及时返还到位。对此,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督促并紧盯小微企业工会经费退费工作,确保及时足额返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