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深化环境执法系统作风建设,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今年是我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而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则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场上的“排头兵”“先锋队”。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以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作风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打造环境执法铁军,为冲刺全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出台作风守则规范行风。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工作作风守则》,在严格执行省厅“543”工作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执法规范和“五严禁六应当”的行为规范,进一步强化全系统执法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法标准、提高执法效率,做到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推动实现科学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11月30日下午,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召开了“全市环境执法系统作风建设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凯对全市环境执法系统作风建设作出具体部署。纪检监察组组长姚娟向会议通报了涉及环境执法系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的查处情况,从作风层面分析了全市环境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三个注重”的工作要求,即:注重以上率下,把作风建设放在全局工作中研究谋划;注重常态长效,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体系常抓不懈;注重从严问责,建立“亲清”政商关系。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实干促改。推动全市环境执法系统大力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环境执法“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以环境执法的实际成效改进作风、体现担当。近日,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联动,聚焦短板弱项,由点及面、辐射溯源,紧盯影响环境质量关键性问题及重点工程项目,采用“白+黑”“5+2”模式,深入一线开展臭氧帮扶、水帮扶、省执法小分队互查交办问题整改、大气环境保障夜查等“拉网式”执法检查,集中力量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三季度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900人次,检查点位数2400个,排查问题169个,目前已整改149个,有力推动了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严格执纪问责以案明纪。2019年7月派驻市生态环境局以来,纪检监察组始终挺纪在前,加大日常监督强度,加大检查督查频度,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截至目前,共开展生态环境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检查12次,排查问题18项,督促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并整改到位;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案2人,给予党内警告1人、政务警告1人、问责6人、提醒谈话8人,以执纪问责压实责任、激发担当、倒逼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