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派驻监督
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巡诊式”驻点监督 将派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dzw_gbjds   浏览次数:

为破解“人少面广事多”的监督难题,补齐派驻监督短板,提升监督质效,2019年5月起,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深入被监督单位重点处室和直属单位,开展“巡诊式”驻点监督,面对面把脉问诊、点对点开具药方,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监督全覆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全面细致摸排问题,治已病、防未病,将派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一、“诊所”前移,主动融入,化解日常监督难题

围绕派驻监督的痛点、难点问题,紧扣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积极探索监督方式,打通日常监督“中梗阻”,不断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转变。

一是化浅显为深入,解决“形入而实不至”问题。该组监督市人社局、市残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3家单位,内设处室共29个、下属单位共22家,情况各不相同、工作地点比较分散。过去的一些“碎片式 ”监督方法不够聚焦,难以全面准确监管。对此,组从每个被监督单位各抽调一名工作人员,与本组人员一起组成3个驻点监督工作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到重点处室和单位驻点办公,采取列席会议、谈心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督促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实现了“嵌入式”“贴身式”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沿,使监督力度更强、监督层次更深,努力挖掘深层次的隐性问题。

二是变外行为内行,解决“身入而心不至”问题。一些处室和单位权力事项众多且相对集中,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封闭性和专业性,开展监督工作通常只能从程序上进行把控,存在信息不对称,显得“外行”。组在驻点监督过程中,主动融入业务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了解业务流程,深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全面了解驻点单位情况。如对市社保中心监督中,就对社保基金的文件规定和经办流程实现全面深入的学习了解,做到“胸中有丘壑”,而不是“外行看热闹”,以专业的视角聚焦基金风险,监督发现业务流程风险4条,并提出防控措施建议。

三是转被动为主动,解决“等米下锅”“坐堂候诊”问题。以往的监督方式被动监督多,以问题为导向的主动监督少,监督执纪往往浮于表面,案源也过度依赖案管室交办、信访举报、司法移送等。通过驻点监督,全方位分析研判驻点单位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和政策落实等情况,细致排查风险源点和存在问题,把问题发现机制从“等米下锅”变为“找米下锅”、从“坐堂候诊”变为“上门巡诊”,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15条,已立案并结案2件,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4人,挽回经济损失33.09万元。

二、精准“把脉”,优化流程,形成监督完整闭环

通过一年多的探索,我组建立了规范的驻点监督工作流程,形成进驻-查找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的完整闭环,探索出一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有效路径。

一是听取汇报,从材料中“筛出”问题。截至2020年底,我组进驻了市人社局、市残联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9个处室和8家直属单位,借鉴巡视巡察有效做法,首先安排听取每家驻点单位的全面工作汇报,了解基本情况。对汇报材料明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讲情况、讲成绩的篇幅不超过整篇汇报材料的三分之一,其他都用来剖析问题。我组对材料中反映的问题一项一项筛选、一条一条过滤,去除大而化之、空泛而谈的问题,关注实质性问题,分析研判监督的重点和方向。

二是查阅资料,从台账中“理出”问题。调阅驻点单位近三年党建资料、会议记录、财务账册、审计资料等,梳理驻点单位的职能职责、主要业务流程,全方位了解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制度规范建设等情况。将查阅资料中的疑点、问题汇总记录在我组自制的《现场监督情况记录表》中,每周组务会上全组成员共同逐点讨论疑似问题,反复交流分析,注重关键细节,关注廉政风险源头,研判疑似问题线索,为后期谈话和线索核实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查阅财务账册310余册,党建台账、会议记录等170余册。

三是谈心谈话,从交流中“挖出”问题。对驻点单位开展全员谈心谈话,听取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和派驻纪检组工作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120余人次。结合查阅资料所发现的疑点,提前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充分考虑谈话对象岗位职务个体差异,增强谈话的针对性。灵活运用谈话策略和方式,深挖档案资料中看不到的隐藏问题,与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情况相互印证、甄别,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近期在谈心谈话中,了解到一家单位保险柜留存大额现金,经过组内讨论,研判出问题的严重性,随即进行深入调查,发现了相关问题线索,即将进入初核程序。

四是精准反馈,在报告中“亮出”问题。驻点监督结束后形成客观真实、问题突出、建议得当的监督报告,向其主管单位党委党组反馈。报告帮助驻点单位厘清工作思路、对标查找存在不足、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帮助制定防范措施、提出整改建议,跟踪督促整改。对于问题反映相对集中的责任人,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督促有关人员纠正错误。近期对一驻点单位主体责任缺失问题提出问责处理建议,所在单位党组已诫勉谈话1人,被问责人承认错误、积极整改,在组织生活会中进行了自我批评和反思。截至目前,已形成综合反馈报告16份,排查问题和廉政风险点125个,研究防控措施107条,提出监督建议45条,经跟踪督办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防治“病源”,聚焦重点,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驻点监督切实发挥了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取得了思想交流、查找问题、促进整改、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等一举多得的效果,进一步推动了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了政治监督主导地位。通过驻点监督,深入了解各单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政治生态情况,进入“森林”之中,与“树木”直接面对面,向广大党员干部传导压力。重点关注基层党建和组织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比如监督发现一个党支部自2015年以来一直没有改选,另一个党支部自2004年起未发展一个党员,严重影响支部党建工作,我组明确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再比如有两家单位行政班子成员配备不足,只有一名负责人,影响单位制度执行和日常工作的开展,在我组提出反馈建议后,相关单位积极推进落实整改要求,完善了领导班子配备。

二是强化了对党委党组的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哨兵”作用,通过对一线处室和单位的监督,强化对党委党组的监督,推动他们按照职责监督管理好下属单位和干部,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比如在监督中发现驻点单位车辆使用管理不严格、存在主管部门违规使用下级单位车辆的问题,提出要进一步规范执行公务用车的规定,相关党组已立行立改。再比如对监督发现的个别单位存在临时用工工资待遇不规范问题,责成相关主管单位党委党组在全系统内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由点及面规范临时用工。

三是加强了派驻规范高效监督。一方面在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完善了驻点监督工作机制,从明确任务、便于执行的角度出发,研究制定《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操作指引》,规范监督流程,强调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并形成驻点监督报告规范化模板。另一方面锤炼了组内成员工作作风与能力,在驻点过程中,我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无论是业务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文字水平,还是交流能力、协调能力、合作能力、服务能力等都得到了考验和锻炼,提升了全组纪检监察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