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纪法课堂
四川甘孜: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卫生医疗行业治理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原本我还以为3000块钱不够,没想到一场病看下来只花了400元,现在看病是比之前要便宜不少了。”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村民袁先生因肺部感染在当地县人民医院住院看病,原本以为需要花上千元的医疗费,如今却在办理出院时,退还了2600元。这不禁让他感到诧异,随即找到医生了解情况,才得知最近药品价格有所下降,使得群众切实获得了实惠。

  袁先生不知道的是,雅江县人民医院原院长柏某某等多名领导干部被查后,该县纪委监委为减少案件对案发单位的影响,在立案审查调查阶段便同步启动警示教育和系统治理等工作,19名医疗系统干部主动说明问题,1人主动投案,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规范完善制度机制12个,既有效预防腐败、转变干部作风,又切实为群众看病减负。

  近年来,甘孜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施治,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卫生医疗系统行业治理,将审查调查、剖析案件、警示教育、主动说明、督促整改、系统治理贯通查、剖、教、救、改、治“整篇文章”,做到典型案件发生在哪里,靶向问诊就跟进到哪里,专项整治就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延伸到哪里,持续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全州医疗卫生行业专项治理期间,州纪委监委梳理州内卫生系统5起重大典型案例,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病变的仁心》,组织医疗系统全覆盖观看,推动查办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转变。

  “为缩短办案、教育、整改、治理之间的‘时间差’,提升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匹配度,我们将‘治’和‘防’贯穿全过程,以协同效应不断提升治理效果,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贯通一体推进‘三不腐’。”甘孜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