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纪法课堂
江苏阜宁:建立评审机制 提升基层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该案件卷宗违纪事实用语不规范、主体身份证据调取不全,要严格按照案件质量标准进行整改。”日前,在江苏省阜宁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案件卷宗“大家来找茬”评审会现场,审理室主任严超边翻阅案卷,边向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提醒。

  据介绍,此次活动从全县19个镇街随机抽选49个案例互查互评,评选标准涉及事实认定、证据审核、定性量纪等22项指标,参评流程按照承办科室初核、评审小组复审、评审委员会终审的三级联审制,对每个案卷现场打分,并评选出“精品案件”供大家观摩学习。

  评审小组针对共性问题及个案逐一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办案单位,要求对标找差、查漏补缺、按期销号整改。“通过对基层案件卷宗全面‘体检’和‘挑刺’,我们强化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案件退查、补证的情况也少了。”高新区纪工委书记陈敏说。

  针对基层纪委监督执纪质效不高的问题,阜宁县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分类收集、整理,建立典型案件信息库,选取具有代表性、普适性的案件总结提炼后,专门制发办案工作指引,对案件类型、基本案情、政策依据、办案思路、工作提示等五个方面进行归纳总结,为精准规范办案提供了工作指导。目前,全县围绕镇村工程建设、高效农业保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专项治理,制定办案指引8期、立案查处98人。

  此外,为有效破解基层办案力量薄弱、监督执纪能力不足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片区协作机制,通过“室组地”联动、“师徒结对”“以案代训”等形式,着力构建高效联动协作办案新格局,实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从“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