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纪法课堂
各地各部门学习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综述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各地各部门学习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综述

把党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1-22 07:00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组织人员赴多个地区和单位开展《条例》宣讲,努力把为什么修改、作了哪些修改讲清楚,为推动《条例》贯彻执行打好基础,营造氛围。

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构建制度,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

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实质要义

再次对《条例》予以修订完善,是加强纪律建设的一件大事,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在指导思想中增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始终紧扣《条例》修订的根本和首要之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筑牢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理论根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926日举行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要求,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学习贯彻《条例》,把学习《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让《条例》成为必备书、案头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熟知牢记,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领会实质、把握要义,首先要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

不久前,江西省纪委常委会和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条例》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学深悟透,把自己摆进去,带头遵守纪律。

 "点读法、一字一秒法,都用上了,就是要下笨功夫。"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的《条例》单行本上,除了点、线、三角形等符号外,不少地方还留下了思考与感悟,有的地方字迹密密麻麻。

甘肃省陇西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条例》修订前后对照表,逐条逐句对比学习。同时,他们认真学习网站发布的《7个要点,读懂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等文章,进一步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条文内涵等。

学习形式多样,重在讲求实效

1012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 学习《条例》专题视频报告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专题辅导报告中,用生动事例详细介绍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重点内容,深入交流了对抓好学习贯彻《条例》的认识和体会。

"规模大,声势大,收获大。"据介绍,此次视频会是该系统最大规模的会议,各地震局开到省级,各煤监局开到监察分局(市级),消防队伍、森林部队开到市级支队,共设分会场232个,2万余人参加。这是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条例》的一个生动剪影。

新疆各级党组织采取党委常委会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培训、支部党员大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学习《条例》,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

积极创新学习交流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和联系县(市、区)宣传解读《条例》精神,推动各地加强学习贯彻。利用八婺清风"一刊一网一微"宣教平台,及时推送《条例》原文及相关权威解读,并持续推出漫画解说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漫画故事宣讲《条例》内容。

江苏省阜宁县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围绕《条例》内容上一次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切实把学习贯彻的过程变成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现已举办27期专题党课,2900余人次参加。

把自己摆进去,明底线存戒惧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学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要把自己摆进去,不断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1022日下午,参加完《条例》知识闭卷测试的福建省宁德市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条例》修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实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条例》的新修订之处,是学习重点,更是对标检查、立行立改的立足点之一。"上海市松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戚玉箐告诉记者,党员干部要以学习领会《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树立尊崇党章意识,守纪律、讲规矩,在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知行知止、自律自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条例》学习贯彻之际,正是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之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把学习贯彻《条例》与中央首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深化学习贯彻效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对于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的问题,深刻反思,结合学习贯彻《条例》,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据了解,部党组严肃查处报"虚账""假账",甚至边改边犯的问题。针对巡视反馈指出上次巡视整改存在的虚假整改、消极应付整改等突出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和部有关部门正在加紧核查事实、厘清责任,对涉嫌违纪的予以立案,并将尽快研究提出问责意见。

"学习贯彻《条例》虽已有声有色开展2个多月了,但这是初步的、基础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湖南省桂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

确保学习贯彻《条例》取得实效,既要靠自觉,也要加强监督检查。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明确,要对学习贯彻不力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