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持之以恒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从群里吼到实地走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wKinmmDiFAGAK3-dAAHCxXhILgA218.jpg

江苏省金湖县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联合县委组织部、考核办等部门建立“减负增能”机制,以实绩评价、群众评议为导向,树立真抓实干工作新风,引导基层干部办实事、求实效。图为近日,该县黎城街道工作人员走访九里村蔬菜种植户。 倪春霏 摄


一些政务APP、网络工作群组变味走样,滋生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不堪重负。根据党中央有关部署,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严肃查处“指上落实”“指上谈兵”;督促各级各部门整合优化,借助数字赋能,减轻“指上”负担;推动常态监管和长效治理同步发力,以实绩评价为导向,使基层工作从“群里吼”到“实地走”,树立工作新风,获得群众好评。

6月17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干部倪夏收到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发来的消息:“我已经加入街道建立的新创办小微企业政策群啦,里面关于政策的解答很及时、很有针对性,没有以往在外地经商时被动接受生硬转发的政策文件,一问三不知的困扰。谢谢你牵线搭桥!”

企业好评背后,是职能部门尽心尽力的服务。思明区商务部门将本区商务政策文件汇编浓缩提炼形成十二组图解,细化适用对象、门槛条件、扶持条款,基层部门通过网络工作群组及时解答疑问,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掌握政策。

但其实,当地一些基层干部也曾遭遇这样的困境:苦于过多过滥的政务APP和工作群负担之重,工作中又常常简单将政策文件“一转了之”……如今,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下,经过专项整治,基层干部既注重线下实际工作,又用好线上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指尖”清风带来了工作新风。

一些政务APP变味走样,滋生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不堪重负,甚至引发其他问题。在各地各部门根据党中央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越来越多的地方像思明区一样,基层干部减负担、基层工作增活力,面貌焕然一新。

严肃问责,纠正“指上落实”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些政务APP的开发、网络工作群组的使用从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但过多过杂的政务APP以及“僵尸类”“空壳类”APP及其强制推广、滥用积分排名、过度留痕等问题,网络工作群组中的强制签到打卡、即时响应等问题,不仅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干部大量精力,还容易引发其他问题,造成更大危害。

今年5月6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邮政南苑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在对事故进行问责追责过程中发现,事故的背后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作祟——

当天上午9时,安全巡查员多次在“清江浦房地产2021老小区改造”群内发布“配重块存在安全隐患”的信息,项目安全员、监理单位监管人员和总工程师陆续在群内回复“收到”,并相继在群里提出安全要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在群里称“对该问题要严肃处理”,区房地产公司副经理、邮政南苑小区改造项目安全员王宏伟回复“收到,已草拟书面处罚决定书”。

“群”里交办、“群”里回复、“群”里反馈……承建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在“群”里忙得热火朝天,“指尖上”的安全监督有声有色,却无人迈出关键一步——叫停施工!2个小时后,小区改造工程发生安全事故。

5月27日,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对直接责任人王宏伟给予撤职处分。该案共立案查处5人,问责2人,提醒谈话1人。

对过多过滥的政务APP、网络工作群组,必须清理;对夸夸其谈的“指上落实”“指上谈兵”,必须查处。

甘肃、江苏等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督查调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完备基层政务APP监督队伍等方式强化监督,督促有效清理;对监督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予以有力查处并监督整改。

甘肃省监狱戒毒系统部分基层单位曾存在重形式不重实绩的问题:以行政命令强制要求民警在线打卡学习,将积分纳入考核指标,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硬性条件……而基层民警由于工作纪律,上班时间不允许携带手机,白天坚守岗位,晚上还要牺牲休息时间签到打卡各类应用程序,苦不堪言。

剑指“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在今年发出的首份监察建议书上,向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提出三个方面11项具体建议,包括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把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政治任务,摸排梳理、审核备案、动态管理,通报曝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整治网络学习和网络办公中存在的问题,不得设置无实质工作内容的刚性约束指标,不得随意纳入考核内容等。经整改,目前全省监狱系统的网络工作群组已注销解散164个。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则采取“减负监测排查+重点领域分析+案件警示教育”三项措施,在督促发生问题的责任单位做好整改的同时,继续深入清理过多过滥的工作群,整治群内打卡回应、强制注册APP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共就“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处理党员干部16人。

精简整合,切实松绑减负

初夏,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的荷塘里碧叶连天,芙蕖待放。甬江街道环境监测巡查员吴天祥沿着荷塘,前往周边企业开展固定污染源巡查。

小小的外漕村有企业20多家,环保巡查压力很大,是街道重点监测点位。“以前手机上装着好几个不同部门的政务APP,都要报送即时数据,有时一天要巡查、报送好几次。现在好了,一个固定污染源治理APP就能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江北分局整合多种数据,变多渠道分头报送为单一渠道报送,实现集成服务、联动监管、综合执法,大大减轻了基层环境监测人员的工作量。

此前,江北区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治理,要求全区各部门、街道(镇)对照根据基层反映形成的《整改清单表》进行自查,查摆形式主义问题,并按照“总量控制、实用为先、宜清则清”的原则清理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督促建立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黑白名单”制度,对确实利于工作开展的政务APP列入“白名单”动态管理,对功能类似的程序持续推进整合,让数字化应用充分发挥助力基层治理的作用。经整合优化,目前江北区保留各类政务APP3个。

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网络工作群组既不能“一放就乱”,也不能“一管就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监督中了解到的问题、调研中听取的基层呼声,一方面督促清理精简,为基层松绑减负;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整合优化,归口管理、集成服务,通过数字赋能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这个月,杭州市拱墅区康桥街道康乐社区干部诸丽卿用上了手机移动端“最多录一次”系统平台,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填完以往需要大半天时间才能完成的报表统计。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数据多头录入、重复报送、统计繁琐等问题,拱墅区纪委监委助推区改革办、区数据资源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和街道,归结数据来源、打通数据壁垒,推出“最多录一次”系统平台,实现“一头录入、一键生成、多方共享”,让基层干部从重复的“填报表”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专项督导组摸排调研后,联合相关部门专题会商,推动该市融合“城市‘e’管家”“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功能推出“联动张家港”APP。市联动中心通过该APP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办并反馈,基层网格员通过这一个APP就能上传发现的问题、查看结果。

张家港市乐余镇乐余村网格员周春峰说:“‘联动张家港’APP上线以后,以前置顶的几个工作群都解散了,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解决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

驰而不息,树立工作新风

“过去我有20多个工作群,每天看群消息加回复合计就要一两个小时,现在只有2个工作群,不用再为‘滴滴滴’响个不停的群消息而烦恼了。”6月21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帅对前来督导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坦言。

今年6月,区纪委监委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全区政务APP、网络工作群组进行数据分析和智能“体检”,着力纠治重痕不重绩、重迹不走心等“打卡留痕”问题。目前,该区已将区内所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统一归口管理,建立“政务新媒体联盟”,借助大数据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运行管理实施动态监督。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也不例外。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必须一抓到底,坚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该清即清、该留则留,防止“一刀切”,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在摸清底数、建立清单目录、整改共性问题的基础上,通过专项监督、“回头看”等方式强化监督,推动建立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常态化监管措施和长效机制。

紧盯问题源头,吴中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委宣传部建章立制,细化政务APP、网络工作群组运营管理要求,建立政务新媒体开设登记备案管理制度,要求未在管理系统登记的政务新媒体一律不得运营。

既“当下改”,又“长久立”。

聚焦“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督查室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整治。同时,督促区网络信息中心建立《北碚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清单目录》,对全区政务APP进行集中登记备案。建立网络工作群组“先报备、再建群”机制,对临时群和固定群实施差异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基层工作增添活力。围绕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工作,北碚区建立林长、河长、云长“三长联动”机制,开发“三长联动”智慧缙云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手段,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由集中整治向强化常态化监管转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开出“长效药方”——

辽宁省抚顺市督促相关单位建立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反弹回潮的长效机制,加强源头管控,推进资源融合和数据互通,减少重复建设;福建省连城县纪委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监督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考核原则,督促各部门细化绩效考核方案,取消涉及过度留痕的考核内容;江苏省金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考核办等部门,规范考核体系,调整评价方式,注重实绩结果、群众评价、现场查看,要求以实绩论英雄……

从“群里吼”到“实地走”,各地基层干部负担轻了、作风变了,办的实事多了。

6月13日一大早,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来到低收入农户赵学建家中了解黄桃销售情况,再次为他带来订单消息。

几天前,听闻种了8亩黄桃的赵学建为销路发愁,史春峰又是帮忙联系销路,又是帮忙组织人员采摘、分拣、打包、发货,为赵学建解了燃眉之急。

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的基层减负“回头看”专项监督,史春峰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主动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形式上的工作任务减少了,为群众服务的机会更多了,群众对我们的评价也更高了。”史春峰说。( 初英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