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村里来了专项监督员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上次乡亲们反映的问题,镇纪委查明相关情况后,对村主任徐某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监督房屋翻建工作,请大家放心!”6月25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岔河镇淮徐村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员杨伟国,向前来参加“廉亭夜话”的村民通报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存疑有关问题的处理情况。

两个月前,在“廉亭夜话”上,有村民向专项监督员杨伟国反映自家房屋在进行改造时使用的是空心砖等问题。杨伟国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岔河镇纪委后,该镇纪委查明,徐某按照已经废止的建造标准改善农房,违反了现行的安全技术导则,遂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淮安市建立专项监督员制度,以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该市纪委监委从县区、派驻及职能部门选取监督检查、财务审计、医疗卫生等领域专业人才,邀请行业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共计113人参与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组建起“村(社区)—镇(街道)—县区”三级专项监督员队伍,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激发农村群众参与清廉村居建设的积极性。

“我们在聘任专项监督员时,重点选择对乡土感情深厚,或日常工作内容与乡村联系紧密的同志,确保了解挂钩村居的实际情况,能够与当地群众建立信任。”淮安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介绍说。

除了在聘任之初需要仔细甄别,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工作责任清单、履职流程清单、小微权力清单等工作指引,采取专题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措施,指导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志,按照“村级收集—镇级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工作闭环有效履职。

作为监督力量的下沉延伸,专项监督员既可以借助“百姓说事”“廉亭夜话”“农民议事厅”等议事交流平台向农村群众面对面宣传惠农政策、化解信访矛盾、收集问题线索,还可以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强化过程监督,发挥贴近群众、熟悉村情的优势,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专项监督员聚焦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乡村公共空间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惠农补贴发放等群众关注、资金密集和权力集中领域,收集问题线索87条,立案33件,2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专项监督员述职评议、奖优评先、选任退出等机制,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淮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