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江苏淮安:专项治理国企融资领域突出问题 助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在对国企平台融资情况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区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一笔刚签约的租赁融资成本过高,随即责成国资部门按下提款“暂停键”,并调查原因、抓好整改。

为持续推动国企平台压降融资成本,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淮安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联合研究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债务总量超标准增加、融资决策违规违法、违规担保和出借资金、融资成本压降不力、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等6个方面23类重点问题,在全市联动开展国企平台融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针对国企平台融资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为切实提升专项治理效能,淮安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国企融资监督平台和融资监督大数据库,将全市开展融资活动或有债务余额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融资合同、融资成本、第三方费用、支付凭证等全部纳入监督平台,实行集成监督、统筹分析,对综合成本高、第三方费用高的“双高”融资等异常问题进行动态预警,为专项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指引。

自融资监督平台建成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已累计向各区县制发融资分析报告44份,督促调整优化融资政策,规范融资行为。“开展国企融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惩的震慑、突出降的目标、做足改的文章,就是要让融资在阳光下交易,在政策轨道上运行,不断净化融资领域政治生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淮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讯员 佟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