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江苏清江浦:“监督一点通”助力守护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没想到通过微信扫一扫,在耕地上乱建的厂房就被拆除了,这个‘一点通’还真是一点就通!”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武墩街道普墩村村民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后表示:“5.7亩的土地上居然盖了间大厂房,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通过平台反映,没想到当天就有人和我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此前,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收到村民反映该村存在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接到线索举报后,该区纪委监委快速受理,按照流程将线索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核查。

  经查,村民刘某租用该村5.7亩耕地,村书记张某等村干部发现刘某存在占用耕地建厂房时,却碍于熟人情面,未履行自身职责,导致耕地被违规占用。最终,村书记张某被给予记大过处分,其他人员均被给予相应处分。

  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正式运行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土地流转项目、耕地保护监督等事项嵌入平台,扩展监督路径,畅通民意渠道,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以及违规土地流转专项整治,一体推进涉及农村乱占耕地问题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工作。对群众反映的乱占耕地建房信访举报投诉信息分析对比、筛选甄别,同时对耕地流转数据、产权交易平台数据以及调取的电子图斑进行分析研判,排查出各类问题合同400余份,推动完善合同378份,推动主管部门清理违规占用土地项目50个。

  此外,为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点对点现场检查,由监察员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镇街及村社区“三合一”人员监督力量进行交叉互查,查处问题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30起,推动整改土地违法问题50宗涉及面积570余亩,取缔非法企业(堆场)30余家。

  “我们将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综合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引导群众参与到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等专项监督中来,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腐败作风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