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线上比对 线下核查 大数据深挖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纪委监委接到信访举报,反映新入职村干部涉嫌违规领取失业补助金的问题。

“信访件反映指向不明,若直接走访谈话,办理效率较低,并且对新入职村干部的影响也不好。”经分析研判,该区纪委监委决定依托淮安市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建立村干部违规领取失业补贴监督模型,对反映问题从线上开展初步核查。在将全区监察对象信息和区人社部门相关数据导入模型后,模型自动进行数据关联、碰撞比对,涉及5个镇街6个村的7名在职村干部疑似违规领取失业补助金的问题数据很快被筛选出来。随后,区纪委监委将问题数据交办给相关镇街监察员办公室开展线下核查。

经查,这7名村干部在未经村委会选举前,作为村后备干部期间,利用区人社部门的数据库未录入村后备干部名单这一漏洞,在线上申请领取失业补助金并得以通过,陆续领取补助金共计21000元。正式当选村干部后,人社部门数据库将这7人录入系统,才停止领取。但在组织介入调查前,7人均未向组织说明情况、退缴作为后备干部期间违规领取的补助金。最终这7名村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

今年以来,洪泽区纪委监委探索应用大数据监督模型,已建立12个智慧监督模型,依托模型发现异常问题3081个,移交问题线索75条。(通讯员 万佳昊 陈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