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幼儿伙食费怎么买了高档酒?
发布时间:2019-01-20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我本以为,超市给我开具发票时已经处理,公款购买高档酒的事就没人会知道了,没想到还是被查出来了。"近日,江苏省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厂小学会计茆宜和在接到开除党籍处分决定时悔恨不已。

  去年下半年,淮安市纪委组织对违规公款消费高档白酒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一次查阅税控发票系统时,检查人员发现,淮安市南马厂小学幼儿园购买了大量茅台和五粮液等高档酒,初步估算价值数万元。

  一所普通乡镇小学的附属幼儿园怎么买这么多高档白酒?难道是系统错误?调查人员与税务部门人员再三核实,发现购入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的确是南马厂小学幼儿园。

  "早在2016年,江苏省就出台了公务接待禁止饮酒相关规定,明确要求,除外事接待和招商引资等活动外,省内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更是明确规定,工作餐不得提供高档菜肴、高档酒水。南马厂小学幼儿园购买高档白酒如果属实,就是顶风违纪,必须严肃处理。"淮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袁安宝说。

  市纪委立即将这一线索交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办理。为快速摸清真相,开发区纪工委调查组兵分两路,一队直接走访南马厂小学了解情况;另一队人到发票上显示的高档白酒销售方——当地一家麦德龙超市调查取证。

  一走进南马厂小学财务室,调查人员就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满地都是散放的会计凭证,随手拿起一份凭证,上面的日期居然是2015年。

  调查人员询问会计茆宜和:"你为什么不装订会计凭证,最近有没有做账?"茆宜和说:"我不会装订,财务账目已经一年多没有做了。"

  一名从业十几年的老会计,居然说自己不会装订会计凭证,调查人员感到情况反常。

  与此同时,另一队调查人员多次奔赴超市以及有关单位,查阅海量销售数据,还原所有购物清单,并取得了转账凭证等关键证据。

  时机成熟,调查组再次找到茆宜和。

  "你为什么用公款买这么多酒水?"

  "我是按照校长指示办的,他说幼儿园伙食费不要结余,让我自己看着办。"

  "他的意思是让你违规违纪处理吗?"

  "校长没说,我的理解是怎么处理都行。因为米面油不适合存放,我就先后购买了一箱茅台、五箱五粮液,将伙食费套了出来。"

  "你购买的茅台、五粮液存在哪里?"

  "开始我把酒放在办公室里,暑假为防被偷,就都带回家去了。但我是为学校购买的,一瓶都没开过。"

  "我们调取的清单显示,你不仅买了茅台、五粮液,还买了19瓶葡萄酒、两瓶其他白酒,这些东西现在在哪里?"

  茆宜和沉默半天:"被我用掉了……"

  "除此以外,春节前你还购买了大量食用油、其他品牌白酒以及菜刀、卫生纸等物品,这些东西在哪里?"

  "这些是为了家用,但是高档白酒确实没想据为己有。"

  "你买酒之前有没有向学校校长汇报?有没有征得幼儿园园长同意?"

  茆宜和再次沉默:"都没有,我没跟任何人说过。"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茆宜和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相关违纪事实,但仍狡辩自己没有使用。在调查人员出示了详尽的购物清单和转账凭证后,他终于无言以对。

  调查发现,20169月,南马厂小学幼儿园与麦德龙超市签订米面油肉大宗食品采购协议。作为具体经手人的茆宜和从中发现了"机会",他利用超市经理急于报账的心理,要求超市将自己采购的物品全部开具成米面油等食品清单。短短半年时间,他用这一手段先后五次侵吞幼儿伙食费共计4.12万元,从开始购买食用油、菜刀、卫生纸等物品,发展到后来购买茅台、五粮液,胆子越来越大。

  根据南马厂小学财务制度规定,下属幼儿园的所有票据都要经过园领导审核。为此,茆宜和每次都积累大量报销单据集中报审,将虚假发票夹杂其中,鱼目混珠。而园领导只管签字、从不核对的态度,也使茆宜和每次都能轻松"过关"。孩子们的奶粉钱、伙食费,就这样变成了一箱箱高档白酒以及家庭日用品,被茆宜和用于个人享受。

  日前,茆宜和已被开除党籍,并被当地法院依法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南马厂小学校长、南马厂小学幼儿园园长因为监管不力,也分别受到警告处分和记过处分。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莹  欧阳叶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