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大数据收紧追逃之网
发布时间:2019-01-20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本庭现在开始宣判……"20181月,随着审判长手中的法槌落下,涟城镇南门村原党总支书记、涟水县兴涟公司原总经理罗玉峰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被告人罗玉峰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今年65日,江苏省涟水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披露了罗玉峰从案发到被抓捕的经过。

201625日,罗玉峰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拆迁补偿款88.98万元给其朋友何某用于个人经营活动。20166月,涟水县办案人员着手调查该村会计王某经济问题。这个消息让罗玉峰如坐针毡。他安排何某归还挪用的资金后,又惧怕会计把他交代出来,624日选择了畏罪潜逃。

绝不能让腐败分子一逃了之,逍遥法外!得知罗玉峰出逃的消息,淮安市追逃追赃办公室立即将罗玉峰纳入重点追逃名单,并成立了追逃小组。

"罗玉峰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最初几个月,我们进行了逐村逐户走访摸排,甚至将悬赏奖金从3千元提高到3万元,始终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罗玉峰仿佛从人间蒸发了。"淮安市纪委审理室副主任、时任追逃办联络员的宋军介绍。

201761日,淮安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着手启用贯通纪检监察、检察、公安、金融、房产、医疗等18个方面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办案人员启用大数据利器,着手进行信息检索和跟踪,一张抓捕罗玉峰的科技大网悄然布局。

办案人员通过大数据平台,迅速查找隐匿在背后的蛛丝马迹,筛查出罗玉峰及其关系人银行交易、房产信息等有价值信息8条,并通过与火车、飞机等出行信息进行全面比对,发现一名叫沈某的女子与罗玉峰长期交往密切,并多次同行。结合房产和图侦信息,发现沈某疑似与一男子同居,该男子体态特征与罗玉峰十分相似,再通过查询卫生计生信息,发现沈某在生产病历中,将罗玉峰登记为丈夫,并育有一女。据此,办案人员判断罗玉峰和沈某二人很可能是情人关系,找到沈某,对抓获罗玉峰非常关键!

追逃小组确立"以车找人"的思路,从调取的车辆行驶轨迹记录得知,沈某车辆经常出现在淮安市区某处。经过数天排查,201769日夜,在周边一小区内找到沈某车辆,并查清其住处。随后,办案人员围绕沈某住处开展周密布控,并采用技侦手段掌握车辆轨迹。但一连蹲守了七八天,车辆一直没动,沈某也深居简出。难道是调查的方向错了?办案人员分析,罗玉峰警惕性很高,但与沈某的情人关系一直没有断,一定会寻机联系,这个工作思路没有错,应该坚持蹲守下去。

201778日晚,沈某的车辆终于启动了。信息第一时间传到追逃办,大家都来了精神,立刻按计划对该车实施监控,发现该车朝涟水县方向行驶,最后停在蒋庵村附近。办案人员发现,沈某此刻仍在家中,那开车的会是谁?这个人很可能与罗玉峰有接触,甚至就是他本人,时间紧迫,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办案人员当机立断,会同当地公安人员火速前往停车地点,在附近搜索发现了罗玉峰,并成功抓获。

 

201761日启用大数据系统查询嫌疑人有关信息,到78日成功抓获,仅用了38天。罗玉峰面对办案人员感慨:"我处心积虑隐藏自己,虽然预感自己逃不了多久,但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莹 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