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上万公里追逃路 二十六载终追回
发布时间:2019-01-20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抓住了?""抓住了!"放下电话,由江苏省淮安市原清浦区检察院转隶到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的王海银长舒了一口气。潜逃26年的原清江染整厂经营科副科长陶宝芹,被抓捕归案。

当晚,在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直接指挥下,王海银一行驱车直奔山西太原。

牵动王海银的陶宝芹案,始于1992年。当年1024日,原清浦区检察院接到了清江染整厂的报案,称其单位经营科副科长陶宝芹携现金10余万元及价值60多万元的成品布去向不明。1026日,原清浦区检察院决定对陶宝芹以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侦查。刚到检察院工作的王海银,被通知参加此案的侦办。

陶宝芹隐秘出逃,没有留下任何线索。他是跑销售的业务骨干,去过的地方多、资源多,心思活络、能说会道。

"不放过每一条可疑线索,不忽视每一个有可能将其抓捕归案的机会。"王海银说。在陶宝芹出逃的第一年,办案人员分析,其很有可能在春节期间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妻子、女儿团聚。于是,当年腊月二十七,包括王海银在内的4名办案人员,登上了开往内蒙古的火车。可惜的是,经过五天五夜的蹲守,却并未等来陶宝芹。2002年至2008年,陶宝芹的大哥、母亲和父亲相继去世,但办案人员依旧未发现陶宝芹的行踪。

为了能及时将其抓捕归案,办案人员先后多次赴内蒙古、山东等地组织追捕,行程上万公里,走访了近千名相关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6年的不懈追捕,终将陶宝芹抓捕归案。

原来,1992年,辗转到太原的陶宝芹托人在火车站买了一张假身份证,就此以刘涛的身份,定居在太原。这些年,陶宝芹上过工地,开过小店,卖过衣服,做过管理,还重新组建了家庭。但是,他一直生活在极度紧张之中,"特别是最初的五六年,每天晚上我都梦见又回到厂里做销售,然后忽然惊醒,大汗淋漓。"陶宝芹在被押解回来的路上坦言,这么多年来,他如惊弓之鸟,一有风吹草动就换工作。凡是要用到身份证的活动,一律不参加。就连亲人去世,他也无法回老家尽孝。

陶宝芹的成功追回,是清江浦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对追逃人员,实行一案一专案组、一案一负责人,定期综合分析案情,研究追逃劝返政策,部署追逃劝返举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