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肥水流进自家田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我利用职权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党规党纪,我认识到了错误……”近日,在听完纪检监察组宣布对自己的处分决定后,江苏省淮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管理科原副科长毛锐自责当初不该耳根子软,自作聪明,犯下错误。

事情还得从去年5月说起——

20185月,有群众向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举报,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有人利用审核建设工程声像档案的职权谋取私利。

建设工程声像档案,是指具有保存价值的建设工程照片、录音、录像等资料。根据规定,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前,要将声像档案报送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机构进行预验收,审核不通过的,将影响工程竣工验收,审验由各地城市建设档案馆负责。

接到举报,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研判后展开调查,经初步了解发现,自20175月开始,声像档案由管理科副科长毛锐负责审核把关,没过多久,建设单位纷纷反映审核非常严格。但2018年春节后,企业不满的声音渐渐少了。原来,只要找淮安嘉和摄影有限公司拍摄声像档案,就很容易通过。调查人员分析这个嘉和公司很可能和毛锐有关系。查阅嘉和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该公司法人代表叫李南。蹊跷的是,毛锐的妻子叫李北,嘉和公司什么来头,李南和李北有无关系?

本人不认识什么摄影公司,也从未利用职权谋取私利。面对询问,毛锐义正辞严

李南是谁?调查人员适时抛出关键问题,一下子把毛锐问住了。

李南是我家属李北的妹妹……”面对事实,毛锐只得如实说明情况。原来,毛锐的小姨子李南开设了嘉和公司,专门承接建设工程声像档案拍摄业务。但是毛锐坚持称嘉和公司所有事务均由李南一人打理,他和妻子李北与该公司没有半点干系。

谈话陷入僵局,难道毛锐真的公私分明?前期调查发现,李南长期在外地经商,很少回淮安,对淮安也不熟悉,所从事的餐饮行业与建筑工程声像档案拍摄八竿子打不着,毛锐所称嘉和公司所有事务均由李南一人打理明显与事实不符。难道李南还有分身不成?

调取嘉和公司的银行流水发现,该公司名下一张银行卡频繁在淮安市区一家饮食店消费,该饮食店就在毛锐家附近。难道李南每天都要到毛锐家附近就餐吗?

带着上述发现,调查人员再次询问毛锐,面对一连串关键证据,毛锐的伪装全部露馅。原来,由于李南长期在外经商,嘉和公司日常业务基本全由其姐姐——毛锐妻子李北打理,上述银行卡用餐记录都是李北的消费,李南的分身正是其姐姐李北,真相就此浮出水面。

在嘉和公司开设之初,毛锐曾想过阻止,但架不住妻子天天吹枕边风,渐渐从反对变成了默许、纵容,还时不时指点一二。对其他公司拍摄的声像档案,毛锐则百般刁难,变着法子让他们找嘉和公司拍摄。凭着肥水流进自家田的优势,嘉和公司在9个月内,就承接了44笔声像档案拍摄业务,营业额达到26万元,占同期市场份额41%

毛锐只是一个副科长,手里仅仅掌握着审核声像档案的一点权力,虽然官小权也小,却要将小权用足,为亲属的经营活动大行方便,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侵害其他企业合法权益,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20195月,毛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管理科副科长职务,调离声像档案审核岗位。淮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因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宋应斌 李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