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淮安区:多起资金“代偿”牵出担保连环案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隐藏得再好,终有被查处的一天。”回想起自己曾经求学上进、勤奋工作的过去,被审查调查人、江苏安信担保公司原总经理葛晓兵无比悔恨。

事情要从6年前一起“跑路”事件说起。2013年12月,江苏实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法人蒋某因巨额负债等原因出逃。相关银行随即要求收回实瑞公司一笔100万元贷款,因实瑞公司无力归还,便从贷款担保方安信担保公司扣划103.38万元贷款本息。2016年8月,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法院裁定终结执行程序,这意味着,安信担保公司103.38万元的代偿损失无法追回。

据了解,安信担保公司是由政府出资设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主要任务是为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中小微企业开展融资担保服务。2013年以来,数家在安信担保公司进行融资担保的企业负责人“跑路”,安信担保公司为此承担了多起资金“代偿”责任。

“是担保风险集中爆发,还是工作人员涉嫌失职渎职?”在发生多起“代偿”事件并收到群众信访举报线索后,实瑞公司融资担保业务经办人、安信担保公司风险监控部经理刘当林进入了办案人员的视线。2018年8月,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组成调查组,围绕相关问题线索展开初核。

“我在为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无吃请、收钱、收物、收购物卡、借款等行为。”当调查人员到安信担保公司了解相关贷款担保手续情况时,刘当林信誓旦旦作了“保证”。

“先放一放,继续收集证据,同时集中力量盯紧‘跑路’的蒋某。”鉴于实瑞公司法人蒋某仍然在逃,调查组确定了下一步调查策略。

2018年12月7日,经过淮安区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跑路”5年之久的蒋某在贵州被抓获。12月29日,根据前期调查情况,淮安区监委果断对刘当林采取留置措施。一开始,刘当林企图通过拖延时间、避重就轻等方法蒙混过关。调查组则从刘当林与部分企业的不正常经济交往入手,随后逐步指向其违规办理贷款担保的问题。

除夕夜,调查人员陪刘当林一起观看了春节联欢晚会,并为刘当林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感谢组织对我的关怀和挽救。”在调查组耐心的思想工作下,刘当林的防线开始松动,随后逐步交代了相关问题。

原来,刘当林2005年从某国有银行办理内退手续后,通过应聘先后担任了安信担保公司业务发展部经理、风险监控部经理等职务。因为好面子、贪小便宜,精通融资担保业务的刘当林成为老板们“围猎”的重点目标。“客户为了感谢我对他们的担保支持,经常邀请我去吃饭,对我非常热情,我开始飘飘然了,对各种小礼品不拒绝,就好像是应该的。”从收食用油开始,再到购物卡、小红包直至大额现金,刘当林来者不拒,逐渐不可自拔。

经调查,在为相关企业办理贷款担保等业务过程中,刘当林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6人贿赂11.13万元;其中,在明知实瑞公司提供的预抵押手续不实的情况下,刘当林收受蒋某5万元贿赂,违规为其办理100万元贷款的担保及续保审核工作,直接导致安信担保公司代偿损失103.38万元。

“融资担保业务链条长,涉及银行、担保公司、反担保方(借款方、银行、担保方以外的第四方,为担保方做再担保)等众多单位和个人,并且最后要公司担保审议委员会审议同意,刘当林只是一名中层干部,正常情况下不可能打通所有环节。”在一次案情分析会上,调查人员发现了疑点。

随着调查逐步深入,众多问题线索指向了安信担保公司原总经理葛晓兵。葛晓兵,1990年从一所名牌财经大学毕业,进入淮安区财政系统工作。因为踏实肯干、勤于学习,又考取了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等专业资格,葛晓兵很快成为财政系统数一数二的专业人才,在当地金融界有较大影响。

“以前我觉得被查的贪官只是少数运气不好的人,所以我也怀着侥幸心理。”2019年3月13日,淮安区监委对葛晓兵采取留置措施。随后,葛晓兵很快交代了本人全部问题,揭开了融资担保连环案的内幕。

2011年10月,蒋某向安信担保公司申请办理贷款担保,时任安信担保公司总经理葛晓兵明知土地和厂房等抵押物并不属于实瑞公司所有,仍然安排刘当林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在被相关单位负责人发现后叫停。

2012年4月,蒋某再次通过相关人员违规办理土地和厂房等虚假预抵押手续,并于5月送给葛晓兵5万元现金。葛晓兵在安信担保公司担保审议委员会研究时,隐瞒预抵押手续的真实情况,促成该笔业务顺利通过审议,实瑞公司违规获得贷款100万元,并于2013年6月再次违规续贷,造成安信担保公司103.38万元资金代偿损失无法追回。此外,实瑞公司还有多笔贷款到期没有归还,给安信担保公司和担保方造成代偿损失。

经调查,葛晓兵在担任区财政局企业科科长、会计科科长兼安信担保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蒋某等6人贿赂26万元人民币。

2019年4月,刘当林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安信担保公司解除聘用关系。5月,葛晓兵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随后,因犯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刘当林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葛晓兵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隐蔽性强、波及面广,对地方金融生态影响大。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着力查处了一批金融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营造健康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淮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赵建飞 季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