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纪法实务 案件聚焦
发放助学金敷衍塞责 江苏淮安一中学3人受处分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8月10日,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通报了淮阴区吴集镇中学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

经查,2017年8月至2019年3月,吴集镇中学副校长汤文科、教务处主任徐树在负责困难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期间,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擅自安排未成年学生代其家长签署放弃资助声明,造成1名低保户家庭学生和17名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未领到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共计26人次、1.66万余元。德育处副主任史文彦在2019年7月负责补发困难学生助学金时,审核把关不严,存在重复发放和少发的问题。

2019年12月,汤文科、徐树、史文彦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事件回顾

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淮阴区实施困难学生助学金发放与扶贫工作联动,凡在籍在校的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家庭学生,只需提供监护人的银行账号,由学校汇总后上报区教育局,再由区教育局统一将助学金发到有关账户。

“要按上级提供的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家庭学生名单,核实这些学生是否在籍在校。这是有关文件,你看看。”2017年11月,汤文科没有认真研究文件,便将此项工作安排给了徐树。

“汤校长,这是常规性工作,肯定按时完成。”徐树自信地认为这项工作自己已轻车熟路,在没有仔细研究文件精神的情况下,仍按以前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他将名单下发至各年级,要求有关学生提供建档立卡户帮扶手册、家庭户口簿等证明材料及银行账号。

 “部分建档立卡户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不能及时提供证明材料;还有少数学生碍于面子,怕被同学嘲笑,不想接受资助……”不久之后,一些班级的班主任向徐树反映了这些问题。但徐树觉得如果逐个上门收集材料、做学生思想工作,任务繁重,会影响工作进度。于是他擅自做主,将这些学生从名单中删除,并向汤文科作了汇报,经汤文科审核同意后上报了名单,同时安排这些学生签署了自愿放弃资助的声明。

 这种工作方式一直持续到2018年底。2019年3月,学校安排史文彦具体负责助学金发放工作。

 2019年7月,淮阴区委巡察组对教育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区教育局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学校给以前因未申请、放弃资助等原因导致未能领取到助学金的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补发助学金。

 在这一过程中,史文彦只核对了之前放弃接受资助的学生名单,而没有与实际已发放的名单作比对,导致助学金发放错误:给一名已领取助学金的学生再次发放了助学金,对另一名既属于建档立卡户又属于低保户的学生,未按要求标准发放助学金。

 查处经过

  2019年8月,区委巡察组在巡察时发现,吴集镇中学7月为部分建档立卡户学生补发了两年的助学金,且存在个别学生重复领取、补助金额发错、8名学生在助学金发放工作启动前就签署了放弃声明等问题,便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给区纪委监委。

 淮阴区纪委监委经研判后,决定开展初核。面对核查组询问,史文彦承认:“我当时怕麻烦,没有翻资料比对数据,导致出现重复领取、补助金发少的错误。”

 后来,核查组又找到了徐树、汤文科等人了解情况。

 “学生放弃资助的原因,一个是家长在外务工不能提供证明材料等信息,另一个是怕别人笑话。这在声明上都写清楚了。”徐树解释道。

 “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困难学生助学金发放与扶贫工作联动,只需核实有关学生是否在籍在校,为何还让提供证明材料?学生家长是否知道放弃资助一事?学校是否与家长沟通联系过?”核查组工作人员追问。

 “助学金发放审核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了尽快完成这项工作,我们没有与家长联系,只是叮嘱签了放弃声明的学生要转告家长放弃资助一事。”徐树说。

 “为何有的学生在工作开展之前就签了放弃声明?”

 “有几名学生的声明遗失了,后来我们安排学生补签了一份,时间弄错了……”

 后来,经过工作人员认真的思想政治工作,汤文科等人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在工作中作风漂浮,没能把学生利益放在首位,出现问题不是想着及时纠正错误,而是想如何既省事又不担责任,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汤文科后悔不已。

 最终,淮阴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汤文科、徐树、史文彦政务警告处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孙海霞 徐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