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贵州实现省管企业高校监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和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推进会,对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本科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推动企业、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召开工作推进会,面对面交任务、点对点解难题,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好全省派驻改革有关精神,切实推动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本科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贵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及时研究制定出台“1+3”省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在开展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同时,推动省管企业、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省管金融企业派驻改革。

  目前,贵州省46家省管国有企业、省属高等院校均成立了监察专员办公室,并与纪委合署办公,根据省监委授权履行部分监察职能。同时,省纪委监委直接向3家省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明确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强化了“派”的意识、“派”的权威,实现了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本科高校监督全覆盖。

  为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贵州制定了省纪委监委与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管企业和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日常监督联动机制和审查调查协作机制,围绕强化政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晰有关职责定位,强化信息和情况沟通,对重要或复杂的问题线索处置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在加强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的同时,省纪委监委还强化对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管企业和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队伍的锻炼培养,通过学习培训、抽调人员参与专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强化对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管企业、本科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养,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省纪委监委将切实加强对省管企业、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和派驻省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围绕企业、高校党委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个关键,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企业、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