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光大集团:严查暗箱操作、靠企吃企等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日,光大集团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部署集团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集团党委委员单记京分别在光大集团党委会上、光大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指出,2020年是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光大集团建设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实现第一个五年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推动集团党建“三三五”工作要求从“全面落实”向“深化提高”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会议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金融反腐的要求,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反腐败力度。一是继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有效严格的监督体系;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抓住工作重点,把握金融领域特点,看紧信贷审批、证券买卖、投资并购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严查越权审批、暗箱操作、内外勾结、以贷谋私、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严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一追到底、绝不姑息;对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深挖细查、严惩不贷。三是强化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紧盯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紧盯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不放,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要严肃处理。四是严格“一把手”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群众反映多了的就要及时敲敲警钟,要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严防在自己身上出现“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教育、严格约束。五是切实加强教育,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作为全体党员的必修课,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严守党纪“红线”。继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继续组织开展“廉洁宣讲到基层”活动,在光大大学开设“廉洁课堂”,提高基层廉洁意识;以支部为主体,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加强日常性廉洁提醒和监督,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来源:中央纪委 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