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绍兴:监督小微权力 优化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绍兴市全域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公权力尤其是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是关键一招。围绕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理念,全市村居全部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由村居监会主任兼任联络站站长,从基层站所干部、驻村指导员、网格员、村老党员中挑选组建监察信息员队伍。“将基层监察职能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巷阡陌,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绍兴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形成的组织优势、人员优势,已经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得到实战检验,取得良好成效。3628名监察信息员,截至目前共报送各类问题信息4822条次,其中有效价值信息2303条,转问题线索342条,成为群众身边名副其实的“监督哨”。

 “边坡治理用的石块,大小没达到施工承诺,赶紧来看!”兰亭街道紫洪山村书记王荣安接到监督员电话,立即赶到现场。村级改造工程繁多,村里发动村民一起监督,把工程质量一一落实,村民满意之余,全村齐心搞建设的氛围愈加浓厚。

 王荣安说:“以前管村,书记说了算,老百姓不信任。现在监察程序执行到位,每月10日一次党员会议,会上通报工程情况,每笔预算都由村民代表会通过,每一笔帐目都公开透明。老百姓知道村里在做什么,心气顺了。原本有几个‘刺头’,现在当了村民代表,自发为村里监督工程,村民跟干部形成合力,发展步伐越来越快!”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不仅靠监管,也靠文化滋润。柯桥区一手梳理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8项,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一手推动清廉村居建设,2019年底,136个村居已建成第一批清廉村居,占全区总村居数的40.4%。

 柯桥区安昌镇安华村是蔬菜种植特色村,村庄建设颇有意趣:竖着的吉祥物都是蔬菜,南瓜写着“受得了气,听得进话”,辣椒是“红红脸,出出汗”。村支书寿新灿说:“现在村里建设,哪怕用个小工,都需要出派工单,村长批,村监委主任督查,毫不随意。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我们村干部有空就做义工,从不在办公室喝茶聊天。群众看在眼里,这次疫情中需要招募志愿者,198位村民自发报名,24小时值班,风里来雨里去,没拿村里一分报酬,都靠大家自觉自愿。你看,村干部只要自身硬了,村风也好起来了!”

 “清廉村居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廉洁可持续、群众有干劲。”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绍兴将着力发掘“群众身边”的清廉事迹,提炼清廉文化点,将每一个村居打造成为展示清廉建设成效的‘小窗口’。(文章来源:绍兴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