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史镜鉴
履职尽责的古代循吏
发布时间:2019-06-08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吕坤在《呻吟语》中指出:“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便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虽抱关之吏,也须夜行早起,方为称职。”履职尽责成为官员为官的基础。如果做不到履职尽责,就谈不上做一个好官。

  明代名臣丘濬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够圆满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丘濬在考中进士后,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他在翰林院任职的时候,充分利用翰林院藏书丰富的条件,“翻阅书史,口诵心惟”,认真阅读和钻研翰林院中所藏典籍。他在自己的槐荫书屋中,以书为伴,手不释卷,废寝忘食。1454年7月,朝廷纂修地理志,才学渊博的丘濬担任地理志的编纂。为了更好地编纂好地理志,他努力搜集全国各地风俗美恶、赋税多少、山川险易、地理远近等各方面资料,认真阅读,悉心领会。经过两年时间,地理志编撰成功,皇帝为该志作序,并赐名《寰宇通志》。鉴于丘濬参编《寰宇通志》,业绩卓越,朝廷授予他正七品翰林院编修一职。

  在翰林院工作期间,他非常注意对朱熹学说的系统学习和消化。经过挑灯夜战、苦心耕耘,丘濬完整辑录了朱熹的语录。1463年春,他将朱熹的言论进行编辑整理,出版了自己第一部著作《朱子学的》。该书起名为“学的”,是受到了杨时“学以圣人为的”的影响。《朱子学的》全书分为上下两卷。该书为当时和后世人们全面系统地了解朱熹学说提供了方便。

  丘濬的志向不仅仅在于从事文章撰写,更在于参与实际政务。在参与政务中实现报国理想,是他更大的追求所在:“既登名仕版,旦暮授官,可以行吾志矣。”1491年10月,丘濬被提拔为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入内阁参与机务,由此跻身于权力中枢机构。他工作认真,任劳任怨,多次向明孝宗上疏献策。首先,他将自己多年结合时政的思考进行系统阐释。他向皇帝上疏《公铨选之法》《建都议》《贡赋之常》《漕挽之宜》《漕运之宜》《漕运河道议》《制国用议》《盐法议》《边防议》《赏功议》《马政议》《山泽之利》等,这些奏议系统论述了政治、经济、民族、军事、教育、民生等方面治政内容,为明孝宗的统治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方略和理论依据。

  其次,他能够针对朝政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当时任用奸佞、贬斥贤良、大肆腐败等现象丛生。丘濬给明孝宗上了一个折子《论厘革时政奏》,告诫皇帝治理天下的根本在于从端正自己行为做起,谨慎处理神仙之事,谨慎运用财物而不加重百姓负担,谨慎听取臣民意见而不至于偏听偏信。明孝宗看了这个奏折后批示道:“这本所言,止印经、节赏赐、停织造、杜塞希、求长官等项,皆节中时弊,该衙门看了来说。钦此。”明孝宗对丘濬提出的观点表示认可。

  当时国家藏书逐渐损坏和丢失,为了让书籍更好地发挥作用,用于治国理政,丘濬向明孝宗上折子,在折子中申明保护好国家图书资料的重要价值,提出要拷贝重要古籍,搜罗民间经史子集之书,修建藏书楼等建议。明孝宗看了这个折子,非常赞同丘濬的建议,批示翰林院要及时认真执行,使得国家典籍得到应有的保护。

  在丘濬等老臣辅佐下,明孝宗执政前期,锐意改革朝政,裁汰冗员,抑制宦官,体恤民情,节省营缮,有效革除了当时朝政的各种积弊,缓解了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使得明王朝出现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局面,史称“弘治中兴”。与丘濬同朝为官的刑部尚书何乔新评价丘濬:“公之在位,调濡均平,百吏奉法,百度惟贞。”

  1495年2月,丘濬溘然长逝,享年75岁。丘濬去世后,明孝宗赐号为“文庄”。在明孝宗御祭丘濬的文章中高度评价了丘濬的一生成就:“惟卿早擢高科,历事累朝,博学能文,名闻允昭,简在朕心。”其文章学问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丘濬事功业绩亦比较突出。凌迪知在《国朝名世类苑》中称赞丘濬为“中兴贤辅”。(学习时报 作者:石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