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洪泽区:整肃“三不”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民生考问面对面,考问的是职能部门的担当、处置问题的效能、机关干部的作风。受考问单位要直面群众疑问、化解群众诉求。"这是淮安市洪泽区常务副区长吴国飞在第四期"民生考问面对面"活动上的现场点评。活动中,区委书记朱亚文等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考问"聚焦区住建局、城管局等8个单位,提出29个民生问题。这是洪泽区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专项整治行动的一场重头戏。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在全区开展‘三不’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围绕‘三大攻坚战’所涉领域,集中整治站位不高、畏难推诿、好人主义、脱离群众等5类问题23种表现形式。"区纪委常委陈燕介绍。

为确保"三不"整治出真招、见实效,该区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大闸蟹节"筹备和地块拆迁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建立党组织日常监督、职能部门专项督查、基层纪检组织"马上就查"、区纪委"挂牌督办"相结合的立体监督格局,对"三不"行为实行直查快办,案件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问责结果一律通报曝光,在全区形成整肃"三不"高压态势。

各基层单位在深入查纠问题的同时,注重查找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加以预防纠正。"我镇结合实际,建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制定作风督查、谈话提醒等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防止‘三不’问题发生,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西顺河镇党委书记胡滨说。

为将压力全面传导,区委书记及4名区委常委对重点指标完成不力、项目推进迟缓的13个单位、15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诫勉;区纪委先后制作两期专题片,在电视台公开曝光6个典型案例;印发专题通报两期,公开通报7起"三不"案件处理结果。区电视台原台长、原副台长等人因履职不力,导致电视台连续两年因播放违法广告被行政处罚,区纪委决定对2人予以立案追责。

新任洪泽区电视台台长陈礼新在民主生活会上表示:"我们的教训极其深刻,根源在思想认识出了问题。我们要将‘三不’整治进行到底,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摆问题,坚决整改到位,推动广电事业再上新台阶。"一场触及思想灵魂的集中整治活动,就此展开。

"三不"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洪泽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三不"典型问题43个,立案处理25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党政纪处分23人;问责处理34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7人,全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成立九大指挥部,由区四套班子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对重点指标实行月通报、季考核,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方位、快节奏调动全区上下抓落实、谋发展。

此外,结合贯彻省委"三项机制",洪泽区建立容错纠错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有效消除党员干部"干得多、错得多"的思想顾虑。

"我们将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深入开展‘三不’整治,坚决向‘三不’说‘不’;同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负责的党员干部鼓劲撑腰,让敢担当、勇作为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共同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助力加油。"洪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一航这样表示。

(刊登于2018年10月19日《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