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党的生活:创新机制强化问责,推动派驻监督威力持续
发布时间:2018-05-2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创新机制强化问责,推动派驻监督威力持续

 

日前,淮安市卫计委一名处长拟提拔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过程中,在市卫计委测评推荐会已通过的情况下,因被群众举报廉洁问题,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对被反映问题开展调查,目前已取消该处长提拔资格。综合派驻改革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为推动派驻机构忠诚履职,积极创新机制、强化问责,有效破解了派驻监督难问题。

派驻改革伊始,淮安市纪委第一时间出台了《派驻机构工作联系实施细则》,建立"9+5"动态管理机制,以信访、审查、监督等9项业务工作制度为基本遵循,以"双月例会、季度督查、半年回访、年度考核和不定期通报"等5项推动机制为抓手,督促派驻机构快起步、早出发。先后组织纪律审查突破、巡察问题办理、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等专题例会,通过派驻互查、市县互访等方式,营造"比学赶拼"氛围。同时,制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纳入委机关科学监督执纪统一考核,将派驻机构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参加重要会议、干部动态监督、实施"四种形态"、廉洁执纪等情况设置为考核重点指标,通过季度公示、半年通报、年度综合,敦促派驻机构聚力执纪监督,持续释放"驻"的威力。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在全市纪检系统年底考评取得双第一的佳绩,该局纪检组长祖兆国说:"驻在部门提拔干部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派驻纪检组廉政把关,这是新时代派驻机构的基本职责,也是发挥‘驻的威力’的重要手段"。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推动市直派驻机构实施提醒谈话283件、诫勉谈话59件、函询55件、通报批评55件、专题民主生活会11件,立案4人。

派驻改革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订立统一标准,要求各派驻机构严格遵守"打铁必须自身硬"各项要求,服从大局、遵从管理,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各项规定,同时架设了纪律"高压线",通过建立外出报备制度、发放监督联系卡、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帮助派驻机构高标注定位规范操作。先后受理市直纪检组长外出报备34人次,严格落实"三转",禁止参与和纪检业务无关的外出活动12人次,通报2起市直派驻纪检组长未严格执行外出报备规定的问题,并发文明确要求各派驻人员不得参加被监督单位组织的外出培训学习等活动。给予提醒谈话10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查处2起市直纪检组长违纪案件。

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机构认真用好问责利器,推动派驻监督持续释放"威力"。驻市交通局纪检组收到市委第三轮巡察交办件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就立案审查了3名科级及以下干部,问责17人,提醒谈话47人,问题办理力度和效率较改革前明显增强。驻市住建局纪检组、驻市农委纪检组、驻市工商局纪检组不甘示弱,巡察问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驻市委办纪检组长程晓峰说:现在20家纪检组跟委局机关室都放在同一平台上要求,工作标准都一样,稍有懈怠就可能被问责,感觉身后时刻有个"小鞭子"在赶着自己履职尽责。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20185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