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淮安:擦亮派驻“探头”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江苏淮安:擦亮派驻"探头" 提升监督实效

本报讯 前不久,江苏省淮安市卫计委一干部在拟提拔为县处级领导干部过程中,有群众向市纪委派驻市卫计委的第十七纪检组举报其违规收受服务对象卡物问题。纪检组经研究讨论后,展开初核。经核查,问题基本属实。该干部后悔不已,不仅承认自己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卡物问题,还主动退缴违纪款项,向组织作出深刻检讨。最终,该干部被立案查处,淮安市委考察组取消了其提拔资格。

第十七纪检组以此为契机,在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督中探索有效路径:重新修订《派驻机构监督驻在部门"三重一大"等事项实施细则》,明确纪检组从酝酿、推荐、测评到访谈等环节,全程监督驻在部门选拔任用干部等规定,还向卫计委党委提出建议,督促其全面排查岗位廉政风险。

这是淮安市纪委推进综合派驻改革以来,派驻机构擦亮"探头"、当好"哨兵"的一个例子。

去年9月以来,该市纪委通过搭建温馨"服务站"、亮点"展示台"、权力"监督岗"三个平台,加强对派驻干部的管理,推动派驻监督持续释放强大威力。

温馨"服务站"即派驻机构工作联系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干部监督室,专司对派驻机构的工作推动、服务协调,为70余名派驻干部提供工作释疑、后勤保障协调等服务,让派驻干部切实感受到"归属感"。同时,围绕信访、监督、审查、审理等9项业务工作,搭建亮点"展示台",特别是创新开展了巡察问题办理、审查案件突破、实施第一种形态等专题工作例会制度,旨在帮助派驻机构提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共指导并推动市直派驻机构实施提醒谈话308件、诫勉谈话60件、函询183件、立案31件。该市纪委还设置权力"监督岗",加强对派驻机构行使权力的日常监督,严防"灯下黑"。截至目前,共对派驻人员实施提醒谈话5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通报2起派驻纪检组长未严格执行外出报备规定问题,立案审查3起纪检组长违纪问题。

(本文于428日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