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首家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2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江苏首家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3日下午250分,在淮安市洪泽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会场,洪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吴一航庄严宣誓。就在5分钟前,他当选洪泽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根据吴一航提名,随即召开的洪泽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任命区监委副主任2名、委员3名。5名同志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拥有纪律检查或反贪反渎的丰富经历,他们向宪法宣誓。3日下午45分,随着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与吴一航共同揭开红绸,"淮安市洪泽区监察委员会"牌匾露出"真容",我省首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区监委与区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吴一航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扎实工作,把改革蓝图化作具体实践。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决定,将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从省委部署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到首家监委成立,只用了短短41天。在省纪委指导下,洪泽区"精细施工",推动改革任务落细落实。"从纪法衔接调研到转隶干部考察,从改革方案确认到机构编制核定,从干部研究、任前谈话到提名人选,环环相扣、步步压茬。"洪泽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钱澄介绍,在机构、编制、职数"三个不增加"前提下,通过优化调整,新设立3个纪检监察室,一线工作力量明显加强。 

此次改革试点,12名干部从洪泽区检察院转隶到区监委。3日,孙磊被任命为区监委专职委员。"元旦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午报到,下午参加座谈会,深切感受到对转隶干部的关心和厚爱。" 孙磊非常感动。综合考虑教育背景、工作经历、自身意愿,12名转隶干部分别安排到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与纪委原有干部形成一体,真正体现"全融合"理念。 

随着全省各级监委相继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开启新的一页。按照"时间表",我省市县两级监委将在本月中上旬组建到位,省监委将在本月底产生。"届时,我省将形成巡视、派驻、监察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汇聚强大合力。"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表示,全省各级监委成立后,要立即依法履职,确保反腐败斗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精准有序向前推进。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18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