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市委“面对面”提醒约谈!淮安5个县区部门被“亮牌”预警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去年,我单位评价得分排名市直末位,暴露出我们在政治生态建设上存在不少问题。对这个结果,领导班子要负主要责任。”4月26日,一场民主生活会在淮安某市直单位召开。

会前几天,淮安5名市领导分别与包括该单位“一把手”在内的1个县、4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谈的是同一件事——“2018年度政治生态评价被预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整改要求之一。

对评价得分排名靠后的单位“亮牌”预警,是淮安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的“规定动作”。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民风的综合体现,淮安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为主体,扩充“党的统一领导、社会评价”,升级构建“6+2”评价体系,摸清摸透全市8个县区、85个市直单位、47个国有企业等140个地区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力求刻度分明、精准画像。2016年以来,先后有13名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因得分排名靠后被市领导约谈。

“今天,由我代表市委就政治生态建设有关问题对你进行一次提醒谈话。你们县存在的问题有:基层党建等考核得分较低;干部管理不够严格,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发挥不足,1名班子成员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社会评价满意度不高,卫生服务第三方民调满意度等得分较低。”被市领导提醒谈话后,某县委书记诚恳表态,“评价分析符合实际,我们心服口服、全部认领。谈话是对班子的有力警醒,也是对我个人的督促鞭策。我们将对标整改,以实际行动扭转政治生态‘后进’局面。”

5个被预警单位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根源;会后还要将整改方案上报市委,组织、纪检部门同步开展跟踪督查。淮安打出“评价反馈—预警约谈—剖析整改”组合拳。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正风肃纪反腐,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要‘解剖麻雀’,精准识别问题不足,推动整改落实。据第三方调查,2018年度该市社会群众对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达98.7%。”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考评并举、研析同步,进一步提升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推动政治生态建设有为有效。”淮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