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淮安强化嵌入式监督擦亮派驻“探头”——从“会长”到“精兵”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记得2017年8月综合派驻改革之初,我们组3个人监督5家单位,有个月参加了各单位会议36场,实在腾不出时间开展其他监督工作,纪检组组长们碰面,互相都戏称‘会长’。”谈起此前忙于奔波于各被监督单位的会议,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玉波至今仍然感慨不已。

到了2017年底,在上报派驻机构立案和问责等数据时,市纪委派驻联席办的同志犯了难,立案和问责数均较上年降了不少。按说改革后应该成效更大,加上派驻干部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巡视巡察也移交了不少问题线索,数据怎么会不增反降?原因在哪里?

发现破解难题“金钥匙”

“我们召开多轮集中座谈和个别访谈深查原因,发现改革后,派的权威明显增强,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与监督单位日常接触减少,新的监督机制不完善,一时间出现工作融入难、深度监督难等问题,导致出现会议监督成为主流的情况。我们立即对症下药,于2018年4月制定派驻机构强化嵌入式监督实施意见。”淮安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王连权说。

据介绍,该意见明确了各派驻机构聚焦被监督单位一把手权力行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效能再监督等几条路径。有了这个“金钥匙”,各家派驻机构首先把摸清被监督单位“家底”作为切入点,督促开展廉政“体检”,全市共排查风险点6650个,制定防控措施7721条。

“市发改委党组会每个月才召开一次,为赶进度,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往往先审结、再上会,导致集体决策项目环节虚置。”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姚娟在排查廉政风险时发现了这一隐患,该组立即督促市发改委党组进行流程整改,有效防范了重大资金流失的风险。

“摸清‘家底’后,我们定期抽选重点事项,嵌入权力运行具体环节中开展监督,同时建立了重点监督对象信息库,借助大数据动态分析、找准监督重点,既避免了‘蜻蜓点水’,又防止了‘越俎代庖’。”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大达说。

提高制度刚性“执行力”

为确保派驻机构强化嵌入式监督实施意见不成为一纸空文,市纪委监委派驻联席办加大跟踪推动力度,各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多方面密切配合、高效履职,保证制度刚性执行。

“市纪委监委每两月召开一次派驻例会,有纪律审查、监督检查等不同主题,会上下发每组双月履职清单,既是相互学习,更像无形之手,推着我们争先创优、履责尽职。”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严义明说。

“除了会议晒单、专题研讨,我们还开展派驻履职情况半年回访、不定期互查和年度考核,强化督查推进,先后通报3期12个问题,对2名纪检监察组长提醒谈话,倒逼纪检监察组高效履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做法。

近期,该市纪委监委还把派驻例会的会场搬到了户外,组织赴淮安区明通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现场观摩,学习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开展重大工程项目效能再监督的经验做法,市县区30多名纪检监察组长边走边谈、深度交流。

据了解,经过持续创新、深化推动,全市派驻机构立案问责数大幅提升,今年1至5月,共发现问题线索780条、实施谈话函询1415人次、问责474人、立案205人,较去年同期增长40.41%,实现了从“会长”到监督“精兵”的角色转变。

上下同向发力“一盘棋”

开展派驻监督,就要以监督责任的履行到位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调,上下同向发力“一盘棋”。对此,找准监督重点管到关键处、每年选取权力集中的下属单位开展内部巡查成为重要抓手。

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研判分析近年来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的发案原因,找准“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缴风险防范”这一监督重点,督促被监督单位市住建局牵头开展专项治理,实行流程再造,增设勘查、复审、批准三个环节,有效杜绝因信息不对称而违规缴费情况。针对发现问题,及时问责7人、通报批评3人,推动市住建局党组出台两项规范制度,全市累计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2.53亿元。

公安系统是淮安市监督对象最多的系统,为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提请市公安局党委制发内部巡查方案,先后对6个下属所队开展两轮巡查。组长祖兆国说:“我们协助党委整合纪检、审计骨干力量,发现问题线索210条,查处案件13起,还拍摄内部警示片,起到了震慑效果。”

“我们以抓好被监督单位关键环节为重点,细化‘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四大类24项具体指标,强化嵌入式监督,擦亮派驻‘探头’。”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周凤琴说。(《中国纪检监察报》 赵春虎 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