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协同作战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比对发现,淮安区顺河镇双墩村委会建档立卡户尹雄宾未纳入基本医保。”不久前,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时,“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发出预警信息。

 该市纪委监委立即将该线索转交市扶贫、医保等部门进行核查。调查发现,尹雄宾从云南省嫁入淮安区建档立卡户刘登吉家,户口也随之迁到淮安区,但是一直没有办理基本医保。查明情况后,淮安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医保部门为其办理了居民医保。

 问题的发现要归功于淮安市纪委监委的协同筛查机制。该市纪委监委党风室通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收集各类监督信息,在此基础上,定期会同各监督检查室、相关职能部门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筛选,根据涉及区域、系统、行业等分类制定监督方案。

 “以前,在了解低收入户相关信息时,我们只能靠入户走访、向乡邻打听这些土办法。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的协同筛查机制,打通了公安、民政、工商、住建等11个部门的数据,可以比对建档立卡户的车辆、农机、社保等13类信息。今年以来,我市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体检’,共筛查出8000多条存疑线索。”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继林说。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合力,淮安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化思维,建立“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形成了党风室牵头统筹、监督检查室分片主战、派驻机构嵌入监督、巡察机构接续协同、主责部门重点发力的多层次联动监督格局。

 除“阳光扶贫”以外,淮安市纪委监委还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等专项整治,从点上治理向面上优化转变,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协同监督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淮安市纪委监委还对整改不到位、履责不力的党组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有关党组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我们开展协同监督,探索部门与单位之间联动合作,破除行业部门信息壁垒,是为了更好适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在实践中,就是做好统筹谋划、推进督办、结果运用、资源力量四个协同,构建协调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凤琴表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莹 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