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淮安市:探索丰富警示教育形式 三警两书推动筑牢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召开国企领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该市23家市属国企、部分驻淮央企与省属企业班子成员等150多人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会场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强根铸魂》,片中8名国企高管“案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给与会人员带来深深触动。

 近年来,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深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持续在完善警示教育机制、丰富警示教育形式上下功夫。

 每年拍摄一部综合类警示教育片,已经成为淮安市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2017年以来,该市先后收集当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近300个,拍摄《挺纪之路》《唤醒初心》《砥砺征程》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同时围绕重点专题,拍摄国企警示片《强根铸魂》、作风警示片《奋进》等。截至目前,8万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一直是该市开展警示教育的着力点。淮安日报社出现系统性、大面积违纪问题,7名领导干部因工作日午间饮酒、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被立案审查调查,该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会场“搬到”淮安日报社会议室,现场宣读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对发案原因进行剖析。

 “我们把宣布处分决定与深化警示教育同步开展,从简单宣读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淮安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海洋表示。

 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三警两书”警示教育模式,“三警”即警示教育展览、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报告,“两书”即现场观摩“忏悔书”、宣读“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同时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上任伊始,就接到市纪委监委发出的监察建议书,没有压力是假的。”该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冯建淮坦言。2018年以来,该市交警系统先后有近10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市监委围绕交警支队暴露出的执法重点漏洞和风险,发出了监察建议书。该支队认真排查、迅速整改,研究制定《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案件工作规范》等11项制度,着力健全从源头上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

 “警示教育对个别心存侥幸者形成强烈震慑,2018年以来,全市14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接受处理,查办案件的震慑效应得到彰显。”淮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连权表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通讯员 邰洪刚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