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小小说)虚惊一场
发布时间:2019-03-22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这,这包里怎么多了一沓钱?"周一一大早,顶着宿醉后的不适,张大成摇摇晃晃地拿起包正准备出门上班,却感觉包好像重了不少,打开一看,顿时傻眼了,包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大信封,里面塞了2万块钱。

"老张你咋回事啊,杵在门口,不去上班啊?"妻子孟雅好奇地推了推张大成,将张大成的魂给叫了回来。

"老婆,你往我的包里塞钱了啊?"张大成苦着脸问,把包递给孟雅。

"说什么呢,你酒还没醒啊?让你别去喝酒别去喝酒的,你还偏偏去,说什么同学聚会非要去,你看现在酒上头了吧。"孟雅一边说,一边接过包,看到钱,忍不住倒吸了一口气,"行啊,老张,这是私房钱?还是有人给你送礼了啊?你胆子太大了吧。"

"嘘,瞎嚷嚷什么呢啊。"张大成拉着孟雅回到屋内,"我什么人你不知道啊,哪里敢收礼啊!"

"那你这钱?"孟雅顿了顿,"老张,是不是你昨晚酒桌上……"

"对哦,很有可能!"孟雅的话让张大成眼睛一亮,但紧跟着挠了挠头,"昨天的聚会不是跟你说过的嘛,我同桌兼死党陈小海,从美国读博回来了,同学们就借着这个机会,在一起喝喝酒,追忆往昔。再说,昨天来那十来个同学可都是一个个事业有成的,哪里会要给我这个市级机关的办公室主任我送礼啊,这不瞎扯么。"

"你是市环保局的啊,现在国家正推进‘三大攻坚战’,省里也启动了‘263’专项整治,你们环保现在可是很有话语权的,难保不会有你之前的同学找上门啊。"孟雅反驳道。

"这么一说的话,我确实有几个同学在企业里面,昨天好像也跟我说了环保督察的事情。但那么多人,难道你让我一个一个挨个打电话去问嘛?这问对了还好,问错了这不就等于主动告诉别人我受贿了么。"张大成无奈的叹口气。

"这钱又不是你自己收的,怎么就叫受贿啦!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你自己没动歪脑筋,自然不用在意别人怎么想,现在当务之急是想办法把它退回去。"孟雅很是坚持。

"我再想想,我再想想。"坐在家里纠结了一阵,眼看上班时间要到了,张大成将钱交给孟雅暂管,然后赶紧上班去了。在单位的八小时里,张大成从来没感觉时间那么难熬,他感觉每个同事看自己的眼神都像是在看"犯人",连同事之间的窃窃私语,都像是在说自己"受贿"的事情。好不容易熬到下班。张大成也不加班了,一溜烟跑回了家。

"老张,要不你明天把钱带着,送到你们单位派驻纪检组那里吧,跟组织说明情况,能有多大事啊。"晚饭时分,孟雅看着食不知味的张大成,颇为心疼。

"哎,可以是可以,但是不是害了老同学嘛。毕竟这事情一旦上报了,多少都会有点影响的啊。"张大成痛苦地揉了揉太阳穴。

"叮铃铃、叮铃铃"正当张大成唉声叹气的时候,手机忽然响了起来,给他吓了个一激灵。掏出手机一看,是陈小海打过来的,"大成,问你啊,你包里是不是多了个信封啊?"

"啊?什么?"张大成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就是一个大信封,里面有2万块钱啊。"陈小海解释。

"你怎么知道?是你放的?"张大成激动的嘴唇直哆嗦。

"我们班一同学,之前托我从国外给她带了一套化妆品,昨天聚会我们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了,钱就是用信封装着的,我昨天喝多了,模模糊糊就记得把钱塞进一个包里,想了一天了才想起来好像装进了你的包里。"

"诶哟,老同学,你可吓死我了,我还以为谁给我下套呢,转账不就完了,还非得拿现金,你要是晚点打过来这钱你就要去纪委要了。"张大成提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和陈小海说话也忍不住开起了玩笑。

"这不是回来正好要用现金,我就懒得转账了嘛……"

"以后不能喝酒了,难得喝一次酒还弄出一个大乌龙。"挂了电话,张大成长吁一口气,舒服的窝在了沙发里,旁边的孟雅给他飞来了一个大大的白眼。

(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 童家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