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廉之旅
廉池(米公洗墨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在涟水县城中心国家4A级风景区,风光秀美的五岛公园南岛涟漪湖畔,有一座卓然耸立的画亭,亭前是一口砚形池塘,曾是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挥洒丹青、洗涤残墨之处。

 
        米芾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在诗、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绍圣四年(1097年),米芾出任涟水军使。据地方志记载,在涟期间,米芾"多惠政,任满归,囊橐萧然"。米芾卸任时涤尽笔端残墨,以示来清去白。为纪念这位清官,后人在米芾涤墨原址筑"米公洗墨池",并在墨池附近建碑亭、立塑像。2006年,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涟水县纪委以洗墨池为主体建立"廉池"廉政文化景观,以米芾清官廉政故事为主线,以相关历史遗迹为基础,借景建设,熔古烁金,以文化人,成为江苏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