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廉之旅
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淮阴八十二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占地约480亩,园区内主要景点有八十二烈士墓、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八十二棵青松林、壮志亭、红星广场、浴血刘老庄主题战壕、八十二烈士纪念林等纪念设施,集凭吊、游览、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园林式纪念园。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省级双拥示范基地、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省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


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八十二名指战员为掩护刘老庄当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转移,从拂晓达黄昏,面对一千多日伪军的疯狂扫荡,毙敌170余人,伤敌200余人,英勇顽强的击退敌人五次冲锋,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讲话中称赞,新四军"刘老庄连"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先后入选全国"双百"人物和第一批著名抗日英雄群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作为十个英模方队之一的"刘老庄连"光荣受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