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廉之旅
周恩来故居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周恩来故居坐落在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市淮安区驸马巷7号。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后,根据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心愿,经中共中央同意并经江苏省委批准:"周恩来总理故居内部的房屋、道路、内院一律按原状修复"。1979年3月5日经江苏省委、淮阴地委批准,周恩来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故居由东西相连两个宅院组成,东宅院临驸马巷,西宅院临局巷,整个建筑青砖灰瓦,古朴典雅,是典型的明清时期民居建筑风格,占地1987.4平方米。东宅院为原状陈列,是对周恩来0-12岁成长实景的真实再现,有周恩来童年读书房、诞生地、主堂屋、乳母住房、嗣父母住房、水井、榆树、厨房、菜地等;西宅院为展室部分,现辟有"大鸾腾飞的地方——周恩来家世家风图片展"、"桑梓情深——周恩来与家乡图片展"、名人精品书画展等基本陈列。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1997年在故居本体西侧新建了周恩来墨迹碑廊,收录了周恩来各个时期的书法题词作品。2002年在邓颖超逝世10周年之际,在故居本体北侧新建了"邓颖超纪念园",现辟有"春天的后面不是秋——邓颖超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图片展"和"伉俪情深——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图片展"等两个展览。
 

 
周恩来故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现已成为国内外人士纪念缅怀周恩来的重要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