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爱莲说
“清风盈淮”文苑丨《池香》赵进——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运河之畔,吾心归处的水土,荷塘一池池,虽不及西湖“接天莲叶无穷碧”,倒可比“映日荷花別样红”。故乡人爱荷种荷赏荷,就像这古朴的运河水,流淌了一年又一年。

每当初夏的风,温柔吹皱一池水,月芽小荷亭亭玉立时,和家乡人一样,有了丝丝念想。特别盛夏,公园内那亩芳塘,令我流连忘返、情操陶冶。

 花之君子,本色清香。荷之美,先为品,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其美,又若天仙,一袭罗裙风姿绰约,粉红笑脸娇艳欲滴,白蓉出水圣洁如玉。其美,清香扑鼻,且不说沁入心扉,仅用包容的荷叶包裹一只烧鸡、再上道淮扬特色的“荷塘小炒”,足以叫人喷香回味。古诗曰其和美: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

荷风送香气,甘露滴清响。朝阳初放,一池碧荷一池花,晨风微拂中滋润醒来,仿佛镀了层金,美得透亮金贵清纯,宛然一幅水景画。画中,柳垂鸟飞,蝉鸣鱼畅,波粼水漾。

炎炎日下,那荷那花,不蔓不枝,不躲不闪,愈发中通外直,碧柔气雅。蓝天间棉花糖样的云朵儿,落凡般映入荷塘,水面溢彩流光。一向戏嘻的野鸭和鱼儿,似无暇顾及这番美意,早早猫在荷下沉于水中,避暑纳凉去了。唯我,为荷而来,为荷而痴,其乐融融。

那晚, “误入藕花深处”的李清照、“荷塘月色”下的朱自清,像阵风把我“吹”到月色荷塘。皎洁的月儿,宛如一碟银盘,明晃晃悬于塘苇梢头,月色倾泻间,满塘朦胧,倦恋的风,凉爽拂来,沙响呢喃,疏影摇曳,暗香绕鼻,怎一个醉字了得。

荷美荷品、荷韵荷影,依水而净,以洁而灵,唯美了时光,惊艳了岁月。悟透未看够,还当雨中赏荷探趣。阵阵风来雨打,荷塘满池起舞,碧波泛浪。雨,噼啪落在圆圆的荷叶上,如碧盘滚珠,一滚一滚,酿就盅盅玉液琼浆,醇香四溢。雨中,片片红白花瓣,被打落叶上水上,华丽转身“花瓣雨”,金黄的花蕊、初孕的莲蓬,依然昂首向天。不远处,一只野鸭急促划水钻荷躲雨,好一幅美趣动漫图,我甚喜,正欲聚焦抓拍,那知小精灵玩起了迷藏,瞬间,入水无踪,空留圈圈波纹晃来荡去。

雨过天晴的荷塘,那荷那花那景,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好似蜻蜓点水间,一池清新一塘明朗,那风依旧拂来,因为风知,生态家园,惟和谐共存,方得一池清香。可谓:若无清风吹,香气为谁发。